台球——与我相伴十八年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1-15

台球——与我相伴十八年
来源 四川广汉民航飞行学院   发布时间: 2010-12-30   点击: 785

陈江

  
   19927月退休后,我随即参加了学院老年体协台球组。其间,有幸到四川省老年体协在成都举办的台球培训班学习。在一周多的培训中,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当时流行的几种台球打法,讲解了各种规则,还手把手地教授我们杆法技术;省、市的台球冠军们还为我们做了示范表演,热情教给我们击球要领,感受击球体味。从此,我就爱上了台球,和这项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并这样一直坚持了十八年。

       这么多年来的实践使我认识到:台球是一项男女老少皆宜、融智力和体力锻炼于一体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它既不像足球、篮球那样的球类运动强劲激烈,也不像象棋、扑克牌活动那样安稳平静、久坐不动,因此不需要有强壮健康的身体。打台球时必须全神贯注,用眼睛观察球的走向,要细心计算和瞄准,要围着球台走来走去以选择最佳的击球位置;每次击球都要把头俯下让主球、目标球与眼睛三点尽量形成一条直线,以求得最大的击球成功率;这又使得它适合不同文化层次的人群,既有休闲娱乐性又能长知识。在打球过程中,人的背部、肩部、肘部等整个上身都要活动,特别是背部肌肉能得到拉伸;而要围绕球台不断走动,下身自然也得到适度锻炼,这都能对人们特别是老年人发生健身作用,非常有益于延缓和防止老年人体、脑、眼功能的衰弱。并且,打台球须心态平稳和意志顽强,所以它还能培养人的自控意识,锻炼人的坚韧性格。胜不骄,强中还有强中手;败不馁,几杆如意心平衡。
       十八年来,我每天坚持打台球两个小时,受益匪浅,实惠多多:现今四肢灵活、眼力还佳、思维不迟钝,精神尚饱满。我深感这个台球运动真是一项很不错的运动,我将会终身坚持下去。
 

 

(作者单位:四川广汉民航飞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