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都健康老人谱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1-15

蜀都健康老人谱
来源 市老体协   发布时间: 2011-06-20   点击: 661

     董啓勋  19231月出生,重庆巴县人 

       董老19383月就从学校投身革命,同年4月加入共产党。之后,曾在中央机关四川省委机关及多个地、市、县作领导工作,1989年离休前为原四川医学院党委书、顾问。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为新中国的诞生、强盛和人民群众的幸福奉献了自己50年的人生。在省内有一定知名度和代表性。

   多年来,董老一直注重锻炼身体。过去在职时不管工作多忙,坚持天天跑步两小时。离休后,他的这个爱好并未终止。无论是寒冬腊月,还是炎炎夏日,都能在华西体育场内见到他那步履稳健的跑动身影,这已成为川大华西校区内里一道靓丽的风景。而长期坚持体育锻炼,以及保持饮食平衡、不吸烟、不酗酒、作息规律的健康生活方式,使得董老现虽已年近九旬,但身体非常健康。不仅面色红润、肢体灵活、思维敏锐、声音洪亮、少有病痛,而且心胸开朗、情绪乐观、精神状态十分良好。

    董老离休后热心公益事业,担任华西医大老年体协名誉主席,积极推动开展本校老年体育活动,对老同志们的身心健康关怀备至;担任华西医大关心下一代委员会顾问,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尽心尽力。深得大家敬重和好评。此外,他还注意处好邻里关系,自己的家庭内也和睦亲热。

    李寿九  生于1918年,成都市龙泉驿区人

    李老1985年从锦龙服装厂退休。1987年到龙泉老年大学学习,先后学习了拳剑、音乐、英语、舞蹈,爱好广泛使他生活丰富多彩。

    李老常年练习八段锦、健美长寿功、扇子舞、各式太极拳、剑,功夫已十分精到。他还无偿开班传授技艺,使上百学生受益。长期坚持锻炼使他身体特好,虽已93岁高龄,但无病无痛,平时行走健步如飞。

    李老心态好,他说:“过去吃尽苦头,今天生活无忧无愁,越过越好,得感谢党的好政策。”他对人诚恳,待人友善,性格开朗,喜爱交谈,知心朋友很多。

    李老特别爱好培植鲜花,他在小区院子里养了五六十盆不同品种的花供大家欣赏;自家阳台上更有多盆名贵花卉。修枝整叶,浇水施肥,他其乐融融。

    李老平常衣着朴素、注重整洁。头发梳得整整齐齐、胡子刮得干干净净。他饮食简单,粗茶淡饭,不吸烟、不喝酒、不打牌。起居很有规律。

    李老有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两儿一女加孙子共十口人。他独自居住,生活自理。孩子对他十分孝顺,常问寒问暖,关怀备至。他家常被评为五好家庭。

    2010年,李老被评为成都市健康老人。《晚霞报》曾报道过他的事迹,龙泉电视台也播放过他的专题片。

    骆 云   19148月出生  四川省崇州市人 

    骆老现年97岁,政治上拥护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平时爱看书报、电视新闻,关心国家大事,挂念台湾回归。

    他平时作息有规律,动静不乱;饮食有节制,重素轻荤。喜欢种花养草,特别是四季海棠 和 君子兰等。

    骆老热爱体育活动。每天早起,坚持做自我保健,深呼吸运动,练太极拳,做健身操,经常坚持健步走,精力旺盛、充沛。也喜欢练书法,下围棋,象棋,有时打打麻将。积极参加集体体育锻炼,参加过道明镇老年人运动会健步走项目,获得特别奖。现在老人心态良好,头脑敏锐、眼明耳聪,口齿清晰,行动灵活,生活能完全自理,身体健康,骆老现和老伴相处,家庭关系亲密和睦,经常教育儿孙为国家、为社会多做好事,遵纪守法,做一个好公民。晚辈们非常孝敬他。老人善处邻里关系,关心青少年,对家境困难的少儿常送衣物,有时还给以经济援助。他还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村组的议事会,为小区沟渠、道路建设以及领导班子的建设提出合理建议,大家都称赞他是一个好老人,十分尊重爱戴他。

 

     毛树明  1924年生  成都市青羊区人

     毛老解放前后长期在建筑业工作,吃苦耐劳、踏实认真,曾多次获奖。上世纪80年代退休后,他坚持老有所为,积极向上,1992年就参加了区老年体协组织开展的活动。

     在老体协,毛老参加文体活动从未间断,除坚持早晚打太极拳、做健身操外,他特别酷爱舞蹈。经刻苦练习,他的舞技令人赞叹,参舞和领舞的《潇洒走一回》、《霸王别姬》、《为了谁》、《快乐的老顽童》等因表演出色曾获省、市级奖励,并为电视台、报纸报道。毛老还热爱学习,他在市老年大学学习认真,曾两次在全校性知识竞赛中获奖。

     毛老晚年家庭不顺,16年前老伴去世,前些年他又罹患癌症,但毛老对这些都乐观相向,坚强面对,坚持进行体育锻炼和参加文娱表演,身体状况恢复较好,参加市、区“健康老人”比赛,三次获奖,最近又获2009——2010年度蜀都健康老人称号。

     毛老虽经济上并不宽裕,但他对社会公益活动却十分热心。“5.12”特大地震发生后,他积极主动捐款献爱心;金堂农村有贫困学生,他热情地予以支助;平时在街上援助残疾和有困难的人更是常事。

     毛树明老人人虽平凡,但他积极向上、坚强乐观、富有爱心的精神令人感动也为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