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启玉喜好锻炼、心态平和得康寿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1-15

陈启玉喜好锻炼、心态平和得康寿
来源 徐建民   发布时间: 2013-03-07   点击: 758

新近照片上正神情专注弹着钢琴的她,黑发居多、精神矍铄、活力旺盛,怎么看似乎只70来岁。但其实这已是一位耄耋老人了,她叫陈启玉,现年虽92岁但耳聪目明、思维清晰,还是成都市老体协长跑队队员。陈启玉1944年四川江津北沙国立师范学院体育专科毕业,之后一直从事中小学体育教学,1984年于成都市一中退休。

高龄的陈启玉身体之所以还如此健康,在于她一生崇尚“生命在于运动”。她不仅长期从事体育教学,而且还常常参加比赛,1977年她在成都市属中学教师田径运动会800米赛荣获第一名。以后又连续8次在l500米、3000米中长跑比赛中均获第一名。退休后,陈启玉到市文化宫老年体协长跑队做后勤工作,不辞辛劳,经常骑车为公事奔波。1988年成都市老年体协长跑队成立后,她成为了长跑队的一名积极参加活动的队员。

长年坚持体育锻炼,使陈启玉不仅身体强健,心态也十分良好。她在工作时就心胸宽阔,淡薄名利,从不把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放在心里。至今她都没有一纸房产证,有的是一个高级教师职称和九次赛跑比赛的获奖证书。她平时与人交往总是亲切宽厚,处处为别人着想,使人敬重有加。1997年,她老伴因病去世后,儿子夫妇要她和他们一起住,可她却认为会影响他们工作,怎么也不同意。亲人只好就依从了她,不过看望问候从未间断。

2004年她被确诊患上膀胱癌,第一次手术后不到半年,又要笫二次手术。当时家人为她极度担忧,然而她反安慰晚辈们“癌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垮了,只要遵循科学生活习惯,配合治疗就莫来头。”2007年第三次手术时,医生问她怕不怕?她坦然回答:“我第一二关都过了,再动一次我又可以活几年,活一天,乐一天,知足矣!”这次手术后稍加恢复,她继续参加锦江分队一月一次的活动,只不过由跑改为健步走了。

陈启玉的生活简朴、习惯良好。她饮食一向很谨慎,不贪食,不厌食,不偏食;至今仍坚持四个照常:照常锻炼(步行),照常娱乐,照常打牌,照常荤素搭配。每天坚持按摩30分钟,步行40分钟,做八段锦1次,还扶椅做俯卧撑3040次。她对自己的病不悲观、不伤感,说只要每天快乐,癌症也会跑掉。她超凡抗病毅力真使人钦佩

2009年,陈启玉觉得儿孙们为她太操心劳累,主动提出去福利院,可晚辈们怎么也不同意。她于是多次向家人表示:你们的孝顺我已心满意足,考虑再三,我去福利院利多弊少。那里朋友多可聊天,有活动室娱乐锻炼,有阅览室获取养生保健知识,有医生随时关照,饮食有人管,环境也美,你们也少了许多的麻烦,何乐而不为呢?一次又一次说服,终于儿孙们顺了她的心愿。去了不久,她又要求儿子、媳妇一家人把每周一次来陪她改为双周一次。说是要给他们留点自己活动的时间。现在陈启玉身体不错,基本生活都能自理。她常向去看望的老朋友讲:“现在政策好,人要知足,生死是自然规律,但越怕死越不能长寿。坦然不惧,癌症又奈我何?只要注重健身、心态平和就能奏出理想的生命乐章”。

2011年,长跑队锦江、成华两分队在望江公园为陈启玉做了90大寿。经老年长跑队委扩大会推荐,2012年她被成都市老年体协评为“蜀都健康老人” 

                                                     (作者单位:市老体协长跑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