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如何科学运动健身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1-10

中老年人如何科学运动健身
来源 方难希   发布时间: 2013-03-07   点击: 757

为使自己能健康地享受今日的美好生活,体育锻炼已成为目前中老年人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因为久不活动将伤骨、伤肌肉、伤心、伤脑、伤胃,使人脏器功能退化,致病致死。有氧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情况下进行的体育活动,能锻炼心肺,使血液能快速地输送氧气到身体每个部位,延缓衰老。

常见的有氧运动有游泳、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步行、跳健身舞、做韵律操等等,可按年龄段选择。

55~60岁:一周三次中强度运动,如30分钟以上散步、慢跑,使患老年痴呆可能性减半。60~65岁:每周快走5~6小时,女性活到70岁可能性增加两倍。65~75岁:参加低水平力量练习,使大脑思维能力和走路能力获得改善,如举举哑铃,做上下蹲起运动。75岁以上:一周做四次有氧运动,如散步、做操、打太极、用小区健身器材活动身体,可显著提高认知能力和体力。

但老年人切不可过度运动,因为这将降低免疫力,要量力而动,视体质而动,循序而动,持恒而动,众人共动,发病止动,适时而动,不要盲目而动。

最常见的健身误区

1、晨练越早越好。其实早晨空气污染最严重,又因一夜未进水,人体血粘度高,对健康不利。下午两点到五点,血压、心跳最平稳,适合健身运动。

2、忽视热身。因为运动前的准备活动可提高肌体的兴奋度,减少肌肉僵硬,增加关节灵活性,防运动损伤。

3、带病坚持运动。会加重病情,应暂停活动。

4空腹活动。运动要消耗能量,能量不足会发生头晕、心跳加快、出冷汗、低血糖,故应吃点糕食再动。

5超负荷运动。引起疲劳,肌肉韧带损伤,应循序渐进增加运动量。

6盲目运动:应选择适合自身体质的运动项目,以确保安全。

7运动中大量饮水:应小口缓慢喝以解渴,运动后半小时再补足水分。

8剧烈运动后骤停:这会使肌肉内血液来不及顺利回归心脏,造成血压降低,脑供血不足,心慌头晕。

9、运动后不做整理运动:整理运动能助身体逐步缓和压力,避免肌肉酸痛。

10、运动后马上吃饭洗澡:运动使血液流向四肢,胃肠血液供应不足,马上吃饭洗澡使消化道供血不足,功能受障,血液流向体表,心脑供血不足。

四类老人不能上跑步机:

1、有关节炎、半月板或韧带损伤,做过人工关节置换的人,高速跑步机使关节反复磨损,对关节不利。

2、心脏病患者:跑步机速度难控制,对心脏负荷比较大,很有危险。

3、颈椎、腰椎病患者:使颈、腰部肌肉紧张,冲击脊椎,加重原有病情。

4、骨质疏松患者:骨密度低,韧带松驰,容易发生扭伤、摔伤导致骨折。

适合中老年人的球类运动

1、健身球:增强指、腕关节韧性、灵活性和协调性,预防手指关节僵硬,健脑益智,消除疲劳,舒筋活血。

2、乒乓球:增强四肢、腰背部、腹部的肌力和内脏的功能,延缓衰老。

3、羽毛球:增强腰、背、腹部、四肢肌力,及小脑灵活性、协调性,益智健脑。

4、门球:增强腰、背、四肢的肌力,健脑。

5、台球:动脑,动眼,动手,及脚部移动,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运动营养补充

运动后老年人应多补充营养,以消除疲劳,补充体力,增强免疫力。建议多吃:

1、蛋白质:适量的精肉、鱼、蛋、禽、乳类、豆类等。

2、补充水分和维生素:水果、蔬菜、香蕉、桔子、芋头等,尤其是含维生素BCK的食物。

3、碳水化合物,补充能量:米饭、面包、面条、土豆、因为运动中出汗多,需要补充大量钾元素。土豆和各类水果里面有钾元素。

                               (作者单位:浙江省余姚市老体协科研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