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要长寿 心理需健康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1-15

老人要长寿 心理需健康
来源 祝 建   发布时间: 2012-05-21   点击: 299

1、老人心理“变态”的原因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有些老年人性格显得古怪,例如嫉妒、任性、固执、爱猜忌、好发牢骚及不愿接受新鲜事物等,这些老年人心理“变态”的表现其实是心理活动衰老的体现。   

人年纪大了,思维活动会变得缓慢、记忆力与理解能力下降、接受新事物和适应新环境以及学习和创造性思考的能力减弱等,这种自然的情况会降低老年人的判断力、控制力及反应灵敏性,也降低他们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就可能使一些老年人形成所谓的抑郁型、冲动型或猜疑型等类性格。

生理上的衰老又使老年人的神经、肌肉功能减弱,从而动作笨拙不协调,容易疲劳和易发生意外事故。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更易出现焦虑、忧伤与失望等情绪。患有难治之症的老年病人还可能产生自怜、自杀等绝望心理。

2、老年人如何保持心理平衡,延缓心理衰老    

老年人防止或延缓心理衰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做起。

①保持积极的精神状态:积极的精神状态,主要为进取心、希望、理想等,这对老年人防止心理衰老、保持心理健康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老年人要有“随遇而安”的生活态度,这是指能使自己较好地适应周围的生活环境,无论它发生多大的变化,也能乡随俗,随方就圆。俗话常说的“只有享不了的福,没有受不了的罪”,说的正是此理。会随遇而安的老年人眼光远大、胸怀宽阔,把世间的一切变化都看得很平常、很坦然,知足常乐。这样的老年人心理必然平衡,平时笑口常开,自然健康。

②多用脑,勤思考:大脑是主宰人体各器官的司令部,大脑的衰老,必然导致各个脏器的衰老,并且大脑对人类的知识、智慧和思维具有重大影响。因此,老年人更要多用脑,勤思考,使脑细胞和组织器官不萎缩。

③处理好人际关系:对老年人来说,最重要的人际关系乃是家庭关系。在家庭生活中,家庭成员和睦相处、感情融洽,能使人心情舒畅,自然也会使老年人的心理状态好。在与他人相处时,老年人不妨记住郑板桥的四字名言:“难得糊涂”,人老了,见识也够多了,有些事不妨就马虎点,不必去争强好胜、做到能进能退、随和、宽容、谦让,对自己的一切生活现状都始终满意,内心也就会宁静、轻松。

④参加体育锻炼:体育锻炼不仅可以改善和加强老年人的生理功能,增强体质,提高抵抗疾病的能力,而且还可以丰富晚年生活,增添生活乐趣,使精神振奋,心情愉快,提高信心,增强主动、积极安排好晚年生活的勇气和兴趣,从而增强老年人的心理功能。但是,体育锻炼选择的项目一定要适合自己的体质状况,否则害多益少。

老年人能有良好的心理状态和功能,自然有利于整个身体的健康,这无疑对延年益寿是有极大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