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春季的养生保健方法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1-15

老年人春季的养生保健方法
来源 柯 健   发布时间: 2012-03-07   点击: 459

一、春季要捂 

  俗话说:春捂秋冻。立春之后大气的冷暖极不稳定,捂比脱要保险一些。春捂捂哪里?人体下部尤其是腿脚的血液循环要比上部差,受凉由脚起。特别是老年人,早春时节应保持腿脚暖和,裤装、鞋袜不能穿得过于单薄。否则,寒邪刺骨入下身,腿脚着凉易生病。   

 中医还有一句名言,叫春来不可背寒,背部保暖,不可忽视。

中医理论认为,人体在春季时阳气舒发,周身气血活络,经脉松弛,阳气轻,易发挥。如要养生,则需注意保护人体的阳气,避免由于过度活动和损耗而对人体的养阳和生长产生不利影响。基于这个道理,古人提倡春季广步于庭,披发缓行,即以小运动量的活动为宜。运动量过大,汗出得多,毛孔开汇,也易受风寒而诱发感冒,影响健康。

  但“春捂秋冻”,不是随便“捂捂”就能达到保健的效果。专家说,捂的度就是不能过汗,如果天气很热了还里三层外三层的捂着,出很多汗就不好了。   

二、春季锻炼不宜多出汗

中医认为,人体在春季阳气舒发,周身经脉舒畅,肌肤松弛,阳气较易发泄。故而应当注意保护体内的阳气,避免过多地损耗阳气。根据这个道理,春季锻炼提倡广步于庭,即小运动量活动,不宜大汗淋漓。汗液排出过多,可能带走体内的一些微量元素,耗人心血,损人阳气,不利于养生。毛孔开泄过度,也易受风守寒而诱发感冒。因此,春季锻炼不宜出汗过多。

三、春天情绪不宜平和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可以说是一年中非常重要的季节,对于养生也是如此。以往,一说到养生,人们就会说心态平和,但春季养生却不同。专家说,“春天不要平和,春季一定要让心情欣然、愉悦,秋天才要讲求平和。” ;

、春季饮食须知

中医认为,春夏养阳,所以春天应该多吃一些辛味的东西。比如,民间讲究在农历二月二吃春韭做成的春饼,韭菜就是辛味的,具有生发的作用,让人微微出汗,可以帮助体内的寒气发散。另外,也可以吃一些辣椒、萝卜等。

相反,那些滋阴的、寒凉的食物就不宜在春季食用(特殊病人除外),比如香蕉、梨、百合、银耳等。特别是生冷的东西,像冰淇淋、冷饮等,会将寒气聚集在体内,导致夏季脾虚,带来一系列不适。

五、春季疾病预防

1.预防流感    

为春季气候宜人,是多种细菌繁殖滋生的好时机。对老年人来说也是多种疾病的多发期,如何抵御流感、增强身体抵抗力呢?   

 ①坚持用温水洗脸。   

 ②进行面部保健按摩,每天两次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每次100下。   

 ③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另外还可适当服用板蓝根、小柴胡之类的中药冲剂进行预防。   

 对于患慢性肺气肿的老人来说,预防反复感冒尤为重要。   

 2.预防支气管炎、哮喘    

 春季对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以及哮喘病的老年人来说却是件头疼事。因为各种花粉等过敏性物质极易促发此类病情的加剧;隐藏在家中地毯里的螨虫到了春季也会活跃起来,同样也会促发过敏症状,引发支气管痉挛。由过敏源而引起的心肺部疾病患者,要长期坚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家中地毯要及时曝晒、消毒;有条件的患者可去医院的哮喘专科进行过敏源的接种试验,对自身的异物过敏状态做到心中有数,有针对性地预防。  

 3.预防冠心病、高血压  

  不少老年人患有冠心病、高血压,春天出外踏青郊游更要注意:不要选择旅途太远的景点,防止过度疲劳;出门要随身带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类的急救药物,一旦有胸闷、心悸的感觉就要立即停止任何活动,及时服药,原地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