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健身 贵在坚持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03-05

龚  祥

  

在小区健身场地,每天早晚我都在单杠双杠上做引体向上、身体悬垂、支撑摆体、俯卧撑运动,常常引来许多老年人甚至年轻人的称奇和羡慕。去年单位组织退休人员体检,B超医师很惊讶,我的内脏器官表面光滑,没有一点斑痕泡结,说是检查了那么多老年人,还没有见过内脏器官像我这样健康的。而且血液各项指标和血压几十年一直保持正常。平时我也很少感冒,从来没有咳嗽、便秘、失眠、胃口不佳等现象。如今我65岁,行如风,坐如钟,站如松,腰板挺直,肌肉发达,身材健美,静若处子,动如脱兔。身边的中老年朋友问我是如何保养的,我的回答是:除了作息有时、饮食有节、爱好广泛、心胸开阔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运动。

  年轻不怕动,为老年强健打基础。年轻人往往自以为年轻,不重视健身,喜欢长坐沙发和电脑椅,一坐数小时不运动,这是健康之大忌。我从高中三年级开始跑步健身,一跑就是40年,60岁以后改为疾走。其中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我又增加了乒乓球、羽毛球、跳舞和钢琴弹奏、合唱指挥、单杠、双杠练习。

  年老不服老,坚持健身不间断。人到老年,生理心理情况都有变化,健身方式、健身强度、健身目标,都得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人与人不可千遍一律。我是个瘦人,步入老年之后,毋需减肥,膝盖也不能反复磨击;老年人四肢之中,上肢活动相对而少,肌肉容易萎缩。所以我停止跑步运动,改以上肢肌肉力量训练和全身协调、平衡运动为主。引体向上、俯卧撑,抑制和燃烧了多余脂肪,促进了肌肉粗纤维横向增生,厷头肌、胸肌发达,防止早衰。单杠身体悬垂、双杠支撑摆体,利用下半身的重量和运动惯性,拉开腰椎间盘之间的粘连,理疗腰椎增生疾病效果好。我每周至少打一次乒乓球,一次羽毛球,跳一次交谊舞,弹三次钢琴。打球跳舞愉悦身心,增强体能,培养身体平衡、协调、机敏能力,好处多多。弹钢琴,通过十指敲击活动,反复刺激指头末梢神经,对心脑血管有很大保健作用。

  我在运动之后,常常喜欢读报、上网、写作、听音乐。雨天在家,打开电脑视频,选择合唱节目,倾心练习合唱指挥,直到浑身发热。总之,坚持动静结合,文体结合,持之以恒,快乐生活。

  合适的运动治好了我的心室早搏和腰椎增生。现在我不瘦也不胖,头脑反应也敏捷,在报刊上发表过短文三十多篇。这一切全得益于长期坚持健身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