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健身慎做力量型运动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07-20

张茂华

 

  最近,某地方新闻媒体报道了64岁老人坚持举重、引体向上、俯卧撑、曲臂撑、身体倒挂做仰卧起坐等力量型运动,因而肌肉发达,身体强壮,令人羡慕。于是很多老年人纷纷仿效起来。

  其实,体育锻炼分为运动型和力量型两大类。运动型的活动以有氧运动为主,跑、跳、舞、扭、走、踢、做操、打拳、门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都比较适合老年运动。力量型运动大多比较剧烈,运动强度大,一般老年人都不适宜。老年人坚持体育锻炼最终目的是强身健体。而老年人的生理、心理和健康状况不尽相同。上面所说的那位老人,从他运动方式和效果看,至少他的心脏功能很好。如果你患有心血管毛病,或者内脏器官或者眼睛耳朵或者筋骨等有毛病,你就不宜选择力量型这样的运动方式。因为剧烈运动血流量迅速加大,心脏负担重;头部颅压、眼压、耳压都迅速升高,容易诱发旧病,导致危险。即使你的身体没有器脏性疾病,如果你退休以前或者青年时代缺乏科学而坚实的运动基础,你还是不宜选择力量型的锻炼方式,因为老年人的骨骼对钙质的吸收能力大大降低,一般都有缺钙而出现骨质疏松和骨质增生现象。老年人的肘关节、髋关节、膝关节都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变化。一旦因为激烈运动而造成关节挤、压、冲、磨、扭、拉,容易发生骨关节炎、骨质增生、肌腱炎。人的关节一般 40岁或者50岁开始退化,软骨的软化和磨损程度逐年加重。而髌骨外侧肌纤维成分多,退化过程中出现的肌挛缩和支持带挛缩容易造成髌骨外移,甚至半脱位。至于肘关节,由于关节负重不当或者频繁曲伸旋扭,往往会出现做向外甩鱼竿动作时关节疼痛,并向前臂和上臂辐射。这种毛病俗称“钓鱼肘”,医学上叫肱骨外上髁炎。

  总而言之,老年人要持之以恒锻炼身体。但是,不能盲目跟风。要根据自己的生理、心理、健康状况、兴趣爱好综合考虑,选择有利于自身身心健康的运动项目,安全、轻松、快乐地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