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跳舞可以防痴呆吗? 效果比散步还好!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9-18

 

 

不少人知道运动有助延缓大脑老化,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防止老年痴呆症的作用。那么,哪种运动方式效果更佳?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的一项研究显示,跳舞效果更佳,无论是广场舞、排舞还是爵士舞,延缓大脑老化的效果都优于散步等普通运动方式。这份研究报告已在瑞士《人类神经科学前沿》杂志发表。

研究人员招募62名平均年龄68岁的老年志愿者,把他们分成两组,一组每周一次学跳舞,另一组则做一些常规的耐力和拉伸训练:包括骑行、散步等。18个月后,研究人员发现,两组志愿者的大脑海马体区域都有所增大,“但只有跳舞组在平衡能力方面表现出显著改善”。海马体在记忆、学习和保持身体平衡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这一区域会随着年龄老化而萎缩,会受阿尔茨海默氏症等疾病影响。通常情况下,70岁以后,大脑中负责记忆的区域每年会萎缩1%,从而引起健忘、方向感差、痴呆症等问题。海马体是为数不多的可再生的大脑区域之一,能够预防甚至逆转萎缩。

研究人员认为,跳舞较骑行、散步等延缓大脑老化效果更佳的原因可能在于,志愿者被要求学习爵士舞、广场舞、拉丁舞、排舞等不同舞种,隔周就得变换步法、手势、速度、旋律和舞蹈编排,处于不断学习和挑战过程中,从而使人的大脑海马体区域不断受到刺激,促使海马体保持活力。

其实,跳舞对于人们尤其是中老年人具有很好的身心保健作用,运动医学专家们已有定论。比如说近些年来热遍全国的广场舞,不少的研究报告就指出这项活动对于人们尤其是中老年人的心血管系统、运动系统、呼吸系统、免疫系统、神经系统都有很好的调节作用与积极影响,能使之处于健康的状况。特别是保持良好的情绪是心理平衡与身体健康的前提条件,而通过伴随着音乐跳广场舞使身体放松,呼吸顺畅,忘记了沮丧和压抑,心理压力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人们必然达到精神松弛、情绪愉悦的状态。同时,因年龄增长而减少与外界接触和交往的老年人通过参加广场舞,在与他人的共同锻炼中,相互谦让、尊重、同乐,能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也极为有利于心理状况的平衡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