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绿道健身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1-15

谈谈绿道健身
来源 鲜开值   发布时间: 2011-06-01   点击: 556

“运动成都”2011年全民健身运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绿道健身活动以它特有的优势脱颖而出,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有望成为全民健身运动的一个新品牌。笔者愿抛砖引玉,就这个问题与同仁切磋。

 一、绿道健身意义不凡

 这里所说的绿道健身,是专指在健康绿道上以徒步行走或骑自行车游览为主要健身形式的系列活动。这种活动不仅简单易行机动灵活、安全可靠、易于组织、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参与,而且节能环保、费省效宏,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必将助推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开展。通过绿道健身活动,人们可以尽情地享受大自然的“美餐”,体验游览观光的乐趣,见证改革发展的成果,感受田园城市的魅力和温馨。绿道健身还有利于联谊交友、城乡互动,推广低炭健康的生活方式。随着绿道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必将带动和搞活沿线旅游经济,拉动社会消费,促进城乡文明和社会和谐。

 二、绿道健身最受老年人青睐

 成都拟建的健康绿道全线长达两千多公里,将是全域成都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它连接城乡,遍布全市,几乎网罗了境内所有山水园林、民居古镇、人文遗址、风景名胜,是一条开放式的、独具创意的绿色走廊,将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开辟了一个新的活动空间。它是人们亲近自然、愉悦身心的最佳去处,活动筋骨、强身健体的最大平台,游览休闲、联谊交友的广阔场所,了解社会、开阔视野的重要窗口。绿道建设一开始就为广大群众所关注,一直翘首期待,现已建成6683公里。每竣工一段,大家就奔走相告,争相体验。尤其是老年群体更是酷爱绿道健身,个中滋味真是其乐无穷,感触良多!

 三、绿道健身要突出主题

 绿道健身并不是现代人的发明,我们的先人早有踏青赏春的传统。这里所说的绿道健身,显然不是简单地重复过去,而是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这就是说它有鲜明的主题。有了主题,活动就有明确的目标和追求,就更有号召力、生命力和推动力。我认为绿道健身系列活动的主题就是“健康、快乐、文明、和谐”。这“八个字”普适性强,导向明确,极具感召力。所有绿道健身活动都应突出这个主题。同时还可根据各个时期的具体需要,配合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冠以更具体的要求,如“创建卫生县城”,“创建环保模范区”,“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等,借以宣传造势,为中心工作服务。

 四、绿道健身重在参与和实效

 绿道健身应力求生动活泼、形式多样,重在参与和实效。可根据不同年龄、身体状况、个人喜好,选择自行车骑游、健步走、自由漫步等形式。既可以有组织的群体方式参与,也可以自由结合、随机组队的方式参与;或者一家人、一个人自由参与。各参与主体可围绕“八字”主题,深度开发绿道健身系列活动的内容,创新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根据具体环境条件和参与人群的特长、意愿,俟机组织文化娱乐和其他社会公益活动,如唱歌跳舞、赋诗填词、座谈观感或者植树护绿、保护环境、行善积德、传播文明和谐等。通过千百万人绿道健身活动的洗礼,使成都绿道真正成为健康绿道、快乐绿道、文明绿道、和谐绿道。

 五、绿道健身要坚持常态化

 随着绿道建设的推进建设和不断竣工,各地不同类型的绿道健身启动仪式一个接一个开展,确实起了很好的宣传造势和示范带动作用,今后还将组织更大规模的启动仪式,目的就是推动绿道健身的常态化。绿道健身现在只是刚拉开序幕,高潮还在后头,序幕一旦开启就要长期坚持下去。各级老年体协组织应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探索和建立坚持常态化的制度和机制,争取全市老年队伍成为绿道健身的主力军。其他群团组织和各行各业也应结合各自特点,开展绿道健身活动,共同打造绿道健身这个新品牌,增强运动成都的活力和魅力,让全民健身在成都开出绚丽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