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游绿道中 感受愉悦多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1-15

骑游绿道中 感受愉悦多
来源 骑游俱乐部   发布时间: 2011-06-01   点击: 809

陈灿华 

 

一日骑游,我们的队伍正进入成青快速通道。忽然,有的队友向右骑进一条小道,并大声呼喊:“喂,这里是绿道,快下来感受一下!”。我由于紧跟在黄领队的后面,没留意路旁的指示牌。到下一个路标处,我们才都进入了绿道。

这条绿道与成青快速通道平行。由于成青快速通道建有多座跨越小溪江河的桥梁,绿道也就有多处入出口。入口处是一段小下坡,“自行车健身绿道”的指示牌竖立在路口;出口处是一段小上坡,竖有“进入主道注意安全”的警示牌,主道也就是成青快速通道的桥梁路段。桥面上用花坛隔离出一条自行车骑行道。进、出口路面均用红色沥青铺垫,非常醒目。

这条30多公里长的绿道不宽但很平坦,顺着成青快速通道直抵街子镇。两旁绵延着的高大树木好像列队迎宾的仪仗队;丛丛翠竹时而为骑者撑起一片荫凉。绿道一侧紧临公路,另一侧是一望无际的田野。偶见那绿油油的菜地和竹林中农舍的袅袅炊烟,肥壮的鸡鸭撒欢嬉戏,好美的一派田园风光。骑行在绿道上我不停地做着深呼吸,很想要让那清新的空气把肺中的尘埃清洗干净;我睁大双眼饱览那如诗如画的美景,心中不由感叹太舒适,太爽了!

队友们和我一样,贪恋骑行在绿道上的美感和享受,踟蹰不前,速度很慢很慢,最后干脆停下休息。听着大伙对绿道的赞赏和好评,我的思绪回复到以前骑游去街子的路途中。街子古镇是我们骑游常去的地方,原来走成都到温江的大件路,车多尘土大,路面坑坑洼洼很不好走。成温邛高速公路建成后,自行车只能在辅道上骑行。大货车、小轿车、自行车和行人同挤在一条窄小的辅道上,真有点行路难的滋味。当时我们曾经议论道,什么时候也能修一条专供自行车骑行的平坦之路呢?但也有人说,现在小车越来越多,高速都修不赢,还会给自行车修路?做梦吧!没想到几年之后,美梦成真,自行车骑游道还真正有啦!

从街子回来,我们又骑行过温江、郫县、双流藉田、锦江198·LOHAS、三环武侯段等绿道,看到成都的自行车健身绿道现已一条条、一环环呈现在市民面前。骑行绿道,你会如梦幻般地进入一个森林王国。树枝向你挥手,树叶与你私语,你可尽情地吮吸着绿道森林无私奉献的负氧离子维护你的身心;骑行绿道,田野无边无际,山村优美秀丽,溪水细浪涟漪,鸟儿欢歌笑语,似在城市又似在野郊;骑行绿道,凉亭、草亭、壁画、回廊带你进入一个艺术境界,一种高雅的文化享受;骑行绿道,眼前全是绿意。绿,代表环保,象征生命……。城在田园中,田园在城中,绿道给成都增添了蓬勃向上的生命活力。

自行车健身绿道,不仅是骑游爱好者的福音,为他们创造了舒适的骑行健身环境,而且可以鼓励市民在绿道上骑车、步行,对减轻公交的拥挤,缓解交通压力起到积极作用。自行车健身绿道的创建,是成都市政府为老百姓办的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大实事。我们为自行车健身绿道喝彩!同时也衷心感谢绿道的创建者们!                (作者单位:骑游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