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骑游大运河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1-15

千里骑游大运河
来源 市老体协骑游俱乐部 陈灿华   发布时间: 2013-07-11   点击: 67

带着对我国运河文化及先人的崇拜和敬仰, 我们平均年龄70岁的6位采风骑游队员(42女)411从成都乘火车到北京,由北向南进行了一趟京杭大运河千里骑游。沿着大运河,我们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六省市,跨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直到杭州,历时25天,骑行里程1927公里

一路上,我们感受了北方早春的寒意、南国阳春的火热。华北平原麦苗返青,春意盎然令人心情舒畅;江苏境内30多度的高温,转化成我们极大的热情瞻仰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故居;江浙平原新鲜瓜果飘香,金黄麦浪荡漾,一片丰收的景象令人喜悦。进入临清城之际,我们受到风、雨、雪、雹的欢迎。祖国地域辽阔、气象多样,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京杭大运河与万里长城一样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举,也是世界的奇迹。它的开凿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末期吴王夫差为进军中原与晋国争霸,沟通江淮而开邗沟之时。运河的大规模开凿在隋朝,隋炀帝杨广在位十四年,开河六年,使当时的京都洛阳与江都通过运河相连。元代为了缩短从北京到杭州的路线,12831293年先后挖通了北京、山东境内多条河,改运河成直线,比隋代京杭运河缩短了900多公里。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领导运河两岸人民疏通年久失修淤塞的古河道,并新开凿许多条新的分运河,使大运河得以重生并焕发新貌。现在济宁往南,运河都能通航。京杭大运河古代是南北物资交流以及商旅来往的重要水上走廊,而今它仍然是南北经济活动中至关紧要的一条大动脉。

我们骑行在S237上,眺望着宽阔的水面泛起淡淡的奶黄色,河面上百舸争流、南来北往一派繁忙景象。更为奇观的是,那一条条牵引船各自拽着十多条满载沙子、碎石和煤炭的大驳船缓缓而行,恰是一列列火车在轨道上驰骋;有的船上搭建有房屋,里面可能装着怕晒怕雨的精细物资吧,在水面上形成一排排联体别墅,真气派!运河两岸绿树成荫,麦浪翻滚菜花香,远处农舍隐约炊烟袅袅。真是美不胜收。

运河沿途文化气息很浓。古时运河的昌盛引来无数文人墨客到此游玩,吟诗作画。清代的康熙、乾隆皇帝更多次沿运河下江南巡视。他们都为运河留下许多墨宝和风韵轶事。运河两岸的古代水利设施、古建筑、古遗址也很多。沿途,我们一一瞻仰了运河北端标志——建于辽代的通州燃灯佛塔、建于明万历年间的临清舍利塔、初建于齐梁的镇江金山寺慈寿塔、建于北宋时运河南端杭州的六和塔等京杭大运河四座古名塔,并听到了许多与它们相关的奇特传说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和杭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京杭大运河上仅有的两座以千年运河为主题的博物馆,馆内详尽介绍京杭大运河的开凿与变迁、大运河的利用、运河畔的城市和运河文化,是一部京杭大运河历史史诗。

沿河骑行,我们也得知了运河两岸的儿女历来都有着一种不屈不挠的英雄气概。800年前的梁山好汉揭竿而起,70多年前抗日战争在运河两岸如火如荼进行。1938年春,李宗仁将军指挥中国军队在运河畔的台儿庄城内外与侵华日军血战,歼敌万余人,在中国抗战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我站在台儿庄古城,触摸感悟那段历史,对进一步传承灿烂的运河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有了更新的体会和认识。

运河流域美食多多,济宁的糁汤面角、梁山的蛤蟆、呱嗒、武大郎炊饼、青县的贴馍馍熬小鱼、杭州的西湖醋鱼、东坡肉、醉虾……令我垂涎三尺。一路走来一路吃,令我骑行劲头十足,至今回味起来还觉得余香在口勾引馋虫。

20 多天的骑游,我们饱览了京杭大运河全程的秀美风光,深入了解京杭大运河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令我们心旷神怡,感概多多。我们为我国的这一世界奇观而骄傲,我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业绩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