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畅游俄罗斯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1-15

难忘畅游俄罗斯
来源   肖 鸣   发布时间: 2013-09-09   点击: 35

初夏的6月末,我与女儿参团作了一次俄罗斯之旅。我历来对这个国土广袤、风景壮美、曾经是世界超级大国的北方邻国很感兴趣,年轻时就读过的不少俄罗斯文学巨匠的作品,至今也很喜欢许多优美动听的前苏联歌曲,对能去看看确有一些期待。而现在这一趟终于成行了!

我们这个团共49人,是下午4点过从北京起飞的。历经近9小时的航程,抵达莫斯科机场时已是当地时间晚上21点过了(两地时差4个小时)。这次旅俄游,虽实际上只是莫斯科与圣彼得堡两地,但想到这两地也是俄罗斯精华所在,于是我觉得也很有意思了。

从机场到住地途中,沿途桦树成林,道路不太宽敞,两旁独栋别墅不少。不到一小时我们就到了城内的住地礼花大酒店。虽干净整洁,但房间不大,每个单人床仅宽1米、长18米,能躺下人而已。

第二天一早,我们开始了莫斯科的游览。我知道莫斯科历史悠久,建城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十五世纪末,它已成为俄罗斯政治、文化中心,直到十八世纪彼得大帝迁都圣彼得堡,才失去了首都的地位,但仍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发挥着主要作用。1918年开始,莫斯科成为苏维埃政府的首都,今天又继续是俄罗斯联邦首都,现有1000万人口,属世界第五大首都城市。

车行途中,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莫斯科很大,而且城市周围是茂密的森林。城市内所有空地都被高大的树木覆盖,据说整个城市绿化面积达45%。城内建筑很有特色,最突出的特点是城市中到处可以看到高耸着洋葱形金顶和尖椎形金顶的塔楼,每座建筑物都各具特色无一雷同。除那些高耸的尖顶外,特别高大的楼房很少,大多数楼房都在五层以下,色调都是土黄、土红、土青、灰绿等颜色,也许是要和那些古旧建筑的色调统一协调吧。

来到著名的莫斯科红场。我原想这里很大,结果一看比天安门广场小多了,据说面积只有91万平方米。红场虽几经改建,仍保持着原样。地面全部用条石铺成,青光发亮,显得整洁、古朴而庄重。广场周围是古老俄罗斯风格的建筑群,庄严而古朴。红场的南面是著名的圣瓦西里教堂,八个小教堂顶簇拥着一个大的教堂洋葱顶,色彩鲜艳花纹也不尽相同,煞是好看。北面是国家历史博物馆,为19世纪红砖建筑物。当然更有人称“世界第八奇景”的克里姆林宫,它20个尖耸的塔楼中五座最高的顶上镶嵌了红宝石五角星,的确显得雄伟、壮观,堪称俄罗斯文化艺术的瑰宝 

怀着崇敬心情,我们首先瞻仰了红场上的列宁墓。墓前排着长队,导游说每天都这样。它是一座由红黑两色大理石花岗石拼接而成的,一半在地底一半在地面上的建筑。参观列宁墓是免费的,但保安工作很严格,里面是不能拍摄不能讲话的,不可以带任何电子产品和水入内。列宁安详地躺在覆盖有红色党旗和国旗的水晶棺中。他的四周都站着守卫的卫士。

吃过午饭后我们又参观了克里姆林宫,见到了列宁和斯大林工作过的地方,大楼的上方昂扬着俄罗斯现在白红蓝相间的国旗,听说只要普京在俄罗斯也会到这里来办公。出了克里姆林宫我们来到了列宁山观景台,这里是莫斯科的最高处,可俯瞰整个莫斯科。它对面就是已有250多年历史、世界知名的莫斯科大学校门,可见宏伟的主校楼巍然屹立,校园景色优美。车绕到后校门,我们看到了这所大学创始人罗蒙诺索夫的雕像。从莫斯科大学出来我们去参观了地铁站。莫斯科地铁站以华美著称于世,目睹之后真是名不虚传,漂亮的水晶灯、精美的壁画、豪华的装饰,仿佛进入一个艺术的殿堂,只是地铁车辆比较破旧。另外,我们还去了莫斯科最大的百货商店—古姆商场,它建成于1893年,典型的巴洛克风格,今天已成为十家世界知名的百货商店之一。

所有游览项目中,我感到给我留下较深印象的有两处:

一是“新圣女公墓”,它地处莫斯科西郊,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里就是俄国最高级别的名人墓地。所谓名人不一定是高官显贵,最基本的要求必须是为国家在某一方面有过突出贡献、被人民所公认的人才能进入这个墓地。如戏剧家尼古宁,舞蹈家乌兰诺娃,小说家契柯夫、果戈里,以及我国人民熟悉的英雄卓娅与苏拉,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等。也有一些政治人物如赫鲁晓夫、叶利钦、葛罗米柯、米高杨及曾经是中共负责人之一的王明也都葬在这里。墓地之所以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是因为其中的每一块墓碑都是一件珍贵的艺术品,所刻样式无一雷同,并以简要的文字记载着他们生前的功绩。当天恰好是乌兰诺娃的纪念日,只见许多俄国人前来祭奠她。

二是全俄国民成就展览中心。这中心占地300公顷,共有80个展览馆,是前苏联展示15个加盟共和国建设成就的大型展览建筑群,规模宏大壮观、独具风采。19596月建成。现已成为一个休闲公园。展览中心的主入口为凯旋门式的大门,高大,宏伟,顶端站立着两位手举丰收麦穗的男女集体农庄庄员塑像。大门的东北侧是手中高举镰刀和斧头的工农联盟的金属雕像。主展馆高100米,气势恢弘,楼前伫立着列宁的全身雕像,高耸的金色尖顶上两把金色的麦穗支撑着一颗金色的五角星。展览中心内景色优美,有大片的绿林、喷泉和建筑风格各异的展览馆。主展馆后面是著名的十五金人喷泉(即民族友谊喷泉)。中间矗立着一个巨大的金麦穗,周围是15个镀金的手持各种果实的富有民族特色的妇女铜像,代表着前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的人民。

结束莫斯科的游览后,我们一行又乘火车来到了俄国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这又是一座历史名城,是18世纪初沙皇彼得一世为了取得面向西方的出海口,历时多年的战争,从瑞典夺得土地建城,取名为圣彼得堡并作为沙俄帝国首都的。1917年十月革命在这里爆发后成为苏维埃政府的首都。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军逼近,苏维埃政府从这里迁都至莫斯科。1924年改名为列宁格勒。二战时,这里的军民历尽艰辛,坚守九百个日日夜夜,胜利抗击了德国法西斯的疯狂进攻,保卫了这座城市。19919月,该城市民以过半的多数通过了恢复“圣彼得堡”旧名的决议。

圣彼得堡又被称为“漂浮的城市”,整个城市由42座岛屿组成,因而各式各样的桥就成了一大景观。据说共有363座,故又有“北方威尼斯”之誉。圣彼得堡把水、树、桥和众多的巴洛克式建筑、各式欧洲风格建筑很好协调起来,整个城市的格局和建筑物都体现出和谐统一的格调。在圣彼得堡,我们主要游览了著名的夏宫和冬宫。

夏宫,又称彼得宫,被誉为“俄罗斯的凡尔赛”, 坐落在圣彼得堡市郊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两面临海,始建于1714年。是集宫殿、喷泉、花园水景于一体的具有独特风格、豪华气派、景美如画的宫殿建筑,这里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潜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两座梯形瀑布。在喷泉群一个大半圆形水池的中央,耸立着大力士参孙和狮子搏斗的雕像,十分壮观。冬宫,又被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罗浮宫、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齐名。宫内富丽堂皇、金碧辉煌,是18世纪中叶俄国巴洛克式建筑的杰出典范。宫内厅堂众多但都独具特色,无一雷同,入内如同进了迷宫,跟不上队就会迷路。宽敞明亮的展厅里珍藏有280多万件的世界珍贵名画和雕塑。在这里我们见到了著名的达·芬奇、拉斐尔、毕加索以及梵高等大师的画作,各种名贵钟表器皿,真是开了眼界!如果要用语言来表达我对这两座宫殿的观感,我只能简单说令人美不胜收,使人震撼惊叹!

此外,我们还参观了女皇叶卡捷琳娜的宫殿、列宾博物馆、十月革命的指挥中心——斯莫尔尼宫,以及登上了停泊在涅瓦河上的阿芙洛尔号巡洋舰等。

最幸运的是,我们这次遇上了圣彼得堡一年一度的极昼节。因这座城市纬度高,每年62224小时都是白天,称为极昼日,其后半个月为极昼节,也基本无夜。俄罗斯人因冬天长,特别喜欢太阳,故以节祝贺,有的还放假庆贺!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对俄罗斯最负盛名的这两座城市也只是走马观花,而且很多该去之地也没去,这很无奈。但即使如此,我觉得还是不虚此行。虽然行程中也有一些不顺眼的事,如进出海关放行慢;物价较高,一瓶普通的水竟然要人民币20多元,其他吃的用的都很贵;莫斯科的交通建设较差,到圣彼得堡去的火车极慢;城中心空中电线密布,市容难看,环境污染已显现;机场设施落后,坐位少,洗手间内没洗手液、手纸;机场人员工作效率低;另外还要时刻防小偷等等。但总的说来,这趟旅行使我对俄罗斯有了真正的认识,印象是美好的。我的俄罗斯之旅虽只有短短8天时间,然而对我的影响必将会是很深很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