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福老年人 实现中国梦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1-15

造福老年人 实现中国梦
来源 青白江区老年体协   发布时间: 2013-07-11   点击: 60

何世林 

 

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老年人是我国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将超过两亿。如何让老年人健康快乐,安度晚年,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同时这也是广大老年人的期盼。老年体育可以让老年人得健康,为家人添幸福,为社会构和谐,替党政保平安。老年体育不单纯是体育工作,现在是整个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发展战略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全面小康社会如果离开了老年健康是建不成的,它必须涵盖老年健康。当前形势下,老年体育已经成为全民健身运动的重要内容,老年人已经成为全民健身运动的主力军。随着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老年人对体育健身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开展好老年体育健身运动,不仅能使之成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重要举措,而且也能为亿万老年人谋求幸福安康,这显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题中应有之义。

青白江区老年体协正是本着这种观念在为全区老年朋友服务的。多年来,我们以乐于奉献,造福老人为指导思想,在全区城乡广大老年朋友中大力宣传倡导“我参与、我活动、我健康、我快乐”,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老年文体活动,同时在实践中做到了关心老年人对文体活动、对法律知识、对健康知识、对精神温暖、对外出旅游等需求的“五关心”,使众多老年朋友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健康长寿、晚年幸福,也较好地发挥了作为群众社团参与社会管理的应有功能。

近年来,在贯彻落实省、市、区“两办文件”过程中,青白江区的老年体育工作更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区老体协现直属22个文体队,所属11个乡(镇)分会,4个艺术团。此外,还有各种形式的舞蹈队、合唱队、健身操队、柔力球队、空竹队、太极拳剑队等多达80个。这些年来,这些老年文体组织积极开展活动,使众多的参加者获得了健康快乐,经常参加活动的老年朋友们普遍感到心情高兴,精神愉快,身体素质和抵抗能力大有提高。他们感慨地说:“现在身体好精神好,不经常生病住院,自己不痛苦,家人不受累,还节约了医疗费”。

在大力组织指导各分会、各文体团队开展活动的同时,区老体协还积极面向基层,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做到了五进入二结合。

一进乡(镇)村、社区。我们经常组织文体团、队到乡(镇)村、社区进行演出展示,不仅深受城乡民众欢迎、好评,同时也促进了基层老年文体活动的开展与兴旺。

二进养老院,老年人公寓。在重阳节、春节期间,到敬老院、老年人公寓为老人们表演歌舞,演示体育技艺,让他们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实现心情愉悦、精神快乐,这已成为区老体协的惯例。

三进留守儿童学校。在我区边远的人和乡山区有一所留守儿童学校,区老体协文体团队每逢教师节都前去学校进行演出,与师生们愉快地共度老师节。这既表示了对老师们的节日祝贺,也体现了社会对留守儿童关心和爱护,对他们健康幸福地成长发生了积极作用。

四进农家大院。山区农家大院是老年文体活动开展薄弱的地方,区老体协常常组织乡(镇)村文体小分队去那里举办表演展示活动。这样做产生了很好的效果,逐步带动了更多的山区农村老年朋友投身文体活动,不仅使那里的老年人也使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

五进家庭。太极活动是我国的历史文化传统中的瑰宝,也是现实中老年人强身健体的有效方式。“太极蓉城”活动兴起以来,我们在城乡老年人中推广、普及太极拳,并组织太极教练和骨干深入家庭进行辅导,深受欢迎和好评。

二结合一是:艺术团、文艺队自创节目,宣传农村产权改革的内容,以生动的形式展现在老百姓面前,为农村产权制度的改革起到了促进作用。

二是用文艺快板说唱形式宣传《老年法》,宣传敬老、爱老、孝敬老人。帮助老年人增强了在家庭中说话做事的底气,启发和教育了子女,维护了老年朋友的合法权益,使老年朋友晚年生活更加愉快幸福。

青白江区老年体协积极开展老年文体工作,使全区老年文体事业呈现一派兴旺蓬勃景象。现在可以说在青白江城乡人口较集中、凡是有空坝的地方就有老年朋友活动的身影,有老年朋友聚集的地方就有歌声和欢笑声。而这样也极大丰富和活跃了全区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对全区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起到了积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提高老年朋友的生活质量,让他们健康快乐,活出自己的晚年风采,这就能让他们感到幸福美满。而满足老年朋友的这种期盼,老年体协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同时也是它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青白江区老年体协为此过去积极地作了一些工作。今后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的要求,进一步做好老年文体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作者单位:青白江区老年体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