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六有”“六新”,积极开展“六好”基层老体协创建活动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9-18

新都区老体协主席   欧阳诚

 

新都区60岁以上老人现有15.22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2.21%新都区老体协近些年认真贯彻国家12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和省、市“两办文件”,坚持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工作方针,始终把规范化建设贯穿于抓基层老体协建设的全过程,努力实现“六有”、“六新”,并积极开展创建“六好”基层老体协活动,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

一、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常态化抓好基层老体协班子建设,为开展好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一是及时补充缺位的基层老体协负责人。近三年来,我区13个镇(街道)老体协的主要负责人就有5位因各种原因提出辞职。出现这种情况,我们都及时同所在镇(街道)党委的领导协商,挑选任命了新的负责人。各镇(街道)老体协对村(社区)老体协负责人出现缺位,也都及时同所在村(社区)协商,挑选补充好新的负责人。

二是分级抓好基层老体协负责人的培训。区老体协主要负责抓好镇(街道)和机关老体协负责人的培训,街道老体协负责抓村(社区)老体协负责人培训。如新都街道老体协今年对下辖70个村(社区)分4个片区用以会代训的方式进行培训,还邀请了村(社区)书记参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以场地建设为抓手,下大力气抓好村(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建设。

2014年开始,我们同镇、村老体协就如何解决好老年人的活动场地问题作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在有条件的村(社区)建设有健身广场(含室外健身器材)、老年文化茶园、舞蹈排练厅、图书阅览室、道具服装保管室、办公室等的“老年活动中心”。按照这个条件和标准,我们将在今年底共建成34个这样的“老年活动中心”,较好的解决老年人活动场地(所)问题。这项工作增强了基层老体协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受到了广大基层老年朋友的欢迎和好评,也得到了新都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按照新都区委书记的指示和要求,新都区委目督办、区政府目督办、区老龄办联合行文,于今年624日下发了关于将村(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建设作为阶段性工作,纳入对镇(街道)的工作目标考核。计划通过5年的努力,使全区80%的村(社区)都有“老年活动中心”。

三、以文体骨干培训和开展活动为重点,努力扩大老年人参与各类健身活动的范围和人数。

一是坚持开展好老年文体骨干培训,根据村(社区)基层的实际条件,近年来,我们在农村主要推广了太极拳(剑)、广场舞、柔力球、羽毛球、健步走文体健身项目。区老体协每年组织一次太极拳(剑)、一次广场舞集中培训,每次各培训200人左右。再是安排和要求拳剑协会和舞蹈协会的教练到镇(街道)、村(社区)开展辅导培训。以及镇(街道)组织对村(社区)文体骨干进行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目前,全区各类老年文体骨干有1.8万人。通过各级老体协的组织动员,常年参加各类文体健身活动的老年人有11.2万人,占全区老年人口的73%

为了让更多的老年人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来,我们在全区老年人中广泛开展了“每天健身一小时,健康快乐一辈子”的宣传活动,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是各级老体协积极组织老年人开展好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区老体协每年“重阳节”组织一次村(社区)老年文体项目展演,确定每次展演10个体育项目、10个文艺项目,这较好地推动了老年体育项目在基层的推广。镇(街道)、村(社区)老体协也都利用各种节庆日组织开展老年文体活动比赛等。不少基层老体协还主动服务于党政中心工作,编排了寓教于乐的文艺节目在当地巡演,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也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好评。

按照创建“六好”基层老体协组织的要求,我们在重点抓好组织建设、班子建设、场地建设、骨干队伍建设、活动开展外,还在全区各级基层老体协开展了以制度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基层老体协规范化建设,较好地提高了基层老体协服务老年人的质量和水平。

对照省、市老体协的要求,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少的差距,我们将学习兄弟区(市)县的经验。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倾心奉献,造福全体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