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 认真落实“六有六新六好”要求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9-18

高新区中和街道老体协主席 李诗白

 

高新区中和街道老体协自成立以来,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着力开展系列老年体育活动,做了许多实际工作,并认真落实“六有六新六好”要求,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领导高度重视  基础保障落实

高新区老体协领导一直十分关心中和街道老体协的工作,关注中和街道老年体育各项活动的开展,时常指导、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强力推进了中和街道老年体育事业的发展。中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老年体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等12部门发出的体群字[2015]45号文件,省体育局川体社[2016]12号文件,把老年体育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经费保障。中和街道老体协班子健全,制度完善,有活动场地约4000平方米(含社区分会),每年用于老年体育活动的经费近40万元(含社区分会),基本能满足老年人健身文娱需求。

二、基层组织健全 专业队伍发展

中和街道老体协下辖16个老体协分会,有1.1万余名会员。各社区老体协分会都有组织章程,有工作(活动)计划,有骨干队伍,有活动场地,有经费保障。街道老体协成立有骑游协会、武术协会、棋类协会、乒乓球协会等专项活动组织,还设有柔力球、健身秧歌、排舞、桌上冰壶球、气排球、瑜伽等适合老年人参与的体育健身运动专业班(队),并聘请专业教师授课指导。老年体育组织实现了全覆盖,从而保障了街道老年体育活动的蓬勃发展。

三、寻找新突破  追求新作为

中和街道2010年由双流区划归高新区时,老年文体活动的基础薄弱。老体协班子在区老体协、街道党政的重视与支持下,敬业奉献、主动作为,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积极抓好各项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和街道的老年体育事业在各个方面都有可喜的变化和发展。

近两年来,我们积极在16个社区推广普及桌上冰壶球这项非常适合老年人的儒雅运动,使其得到迅速发展。经参加区老体协组织举办的教练员、裁判员培训,以及街道老体协的培训,现已有近20名会员熟练掌握了规则要求,能独立执裁,并在市、区组织的赛事中服务出力。同时还举办了器械养护、基本技巧、垒赛技法战术运用等技能培训,提高了各分会队员的技战术水平。去年10月,我们举办了中和街道首届桌上冰壶球比赛,共18支队伍,100多名队员高兴参赛,感受了桌上冰壶球运动的乐趣。现在,我们的代表队已成为成都市桌上冰壶球运动的一支劲旅,在市、区各项赛事中均取得骄人的成绩。

今年3月新成立的瑜伽班也很受欢迎,报名参加习炼的中老年人已超过百名,参与者均感到这项运动的怡心健身效果很好,习炼热情极高。瑜伽活动的成功开展成为我们街道老年体育的新亮点!

由于我们顺应了中和老年群体的健身需求,运动项目开设为他们喜闻乐见,组织着力,在中和初步形成了老年人乐于健身,自觉健身的新时尚。

四、广泛开展活动  竞技能力提高

中和街道老体协每年春季组织“绿道徒步走”、冬季举办“趣味运动会” 两项大型活动,还经常开展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各类趣味活动和竞技运动。去年一年中,我们就开展了有450运动员参加的乒乓球竞技比赛、700余名老体协队员在江滩公园的绿道徒步行、350名队员参加的健身球操比赛、300人参加的24式太极拳竞赛、80多名棋手参加的象棋围棋比赛、18支代表队近百人紧张角逐的桌上冰壶球比赛、一千多名老体协会员参与的第十一届趣味运动会等。通过这一项项竞技运动,一场场趣味比赛,掀起了中和老年体育健身运动的热潮。

中和街道老年体育活动广泛热烈,也使得会员的竞技水平喜人。骑游队长途骑游人均行程1.23万公里,全队总行程14.24万公里,横跨大半个中国(每周二、周五短途骑游不计算在内)。棋类协会会员去年在参加区、市、省举办的老年象棋、围棋比赛中均名列前茅,成绩骄人。乒乓班组队去年在参加区、市、省乒乓球比赛中,队员们也越打越自信,打出了令人可喜的成绩。桌上冰壶球班组队参加区、市比赛,成绩也雄踞榜首。其他如武术、太极拳(剑、扇)、柔力球(操)、健身广场舞、排舞、养生武舞、瑜伽、气排球等也在参加各级比赛中均有很好成绩。

中和街道老体协服务班子对老年体育工作尽心尽职,多次获得上级主管部门领导的表彰与鼓励。我们相信,有高新区老体协的正确指导,有街道党工委的重视支持,并认真落实“六有六新六好”要求,中和街道的老年体育工作将更添活力,发展得更快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