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建“六好”活动为动力, 努力把老年体育工作推向新高度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9-29

双流区老体协常务副主席  李春文

 

省、市老体协下发的关于开展争创“六好”基层老年体育组织活动的通知,是在新的形势下深入贯彻实施《全民健身条例》、国家12部委文件和省市“两办”文件精神,进一步发展老年体育事业的重要举措。我区老体协对此高度重视,迅即在全区扎实深入地开展了这一活动,主要抓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全面动员,周密部署

去年414日,我们召开了有全区12个镇、街道老体协和13个直属团队负责人参加的争创“六好”活动工作培训会,就贯彻实施省市老体协关于创建“六好”活动工作作了认真学习和研讨,并成立了区老体协创建领导小组,制发了《关于转发省市老体协“关于开展争创‘六好’基层老年体育组织活动”的通知》),还根据省、市老体协的争创“六好”条件,研究制定了《成都市双流区争创“六好”基层老年体育组织的实施细则及考评表》。细则将此“六好”细化为15条,以百分制量化进行考评。在“六好”中,我们特意把“活动开展好”看得很重,我们认为:老体协的工作重点和核心就是把各种健身体育活动开展好,不断增强广大老年人的健康意识、增强体质,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会上,区老体协还要求各镇、街道老体协、直属团队选择12个社区或团队先行试点,计划2017年先建成一批“六好”基层老年体育组织,争取通过三年的努力,基本全部达到“六好”的要求。

在创建工作上,要求各镇、街道老体协和团队一定要:“借机发展,融入发展”,按照“争创‘六好’检查标准”比照条件找差距,瞄准目标添措施,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和借助这几年来各级地方政府和民政部门在各镇、街道、社区建立的“日间照料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等为老服务设施,主动参与,融入其中,进一步促进老年体育工作取得更大的发展。

去年427日,区老体协在九江街办召开了有四个镇(街道)申报创“六好”基层老体协组织社区的创建工作现场会。大家相互交流、学习,从而进一步统一了标准、提高了认识。去年711日,区老体协再次召开全区“六好”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进一步强化了开展创建工作的思想认识和工作力度,使创建工作更加有序、健康的开展。

二、争创“六好”,初见成效

一年来,我区各级老体协在各级党政的重视和支持下,经过努力,创建工作初显成效。全区城乡基层参加体育健身的老年人越来越积极,热情越来越高涨,各镇、街道、各社区、团队在创建“六好”试点单位的引领、示范下,全区掀起了争创“六好”的热潮,促动全区老年体育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截止201711月,全区老体协基层组织及直属团队已发展到25个,会员5万多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中老年人多达7.8万人,开展的体育项目39个,各镇、街道、社区老体协,特别是申报争创“六好”基层老年体育组织的硬件设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软件设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去年11月中旬,区老体协成立三个考评验收小组,按照《考评细则》对全区34个申报单位通过一看、二听、三查、四评、认真开展检查验收,有34个基层老体协达到或基本达到了“六好”基层老年体育组织的要求。今年元月9日,我区对首批达到“六好”要求的34个基层老年体育组织进行了授牌和表彰奖励。

三、攻艰克难,务求全胜

2017年争创“六好”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我区今年更把创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要求全区各级老体协全面开展这一工作。今年326日—29日,区老体协对全区创建“六好”工作再次进行全面培训。再次学习、领会“创建”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对创建的条件标准、考核细则一一进行讲解、分析,提出了力争2018年全区创建“六好”达标单位占全区在创总数的85%以上的奋斗目标。半年来,全区各级老体协组织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按照省市老体协的要求,使创建活动更加扎实有序的开展。我们把今年的创建工作分为四个时间段,18月为争创“六好”创建阶段,910月份是创建“六好”申报阶段,11月份是创建“六好”检查验收、评审阶段,12月份是创建“六好”总结、表彰阶段。

我区老体协一年多来开展创“六好”的工作,受到了市老体协和各级党政的关注和指导,取得了一些成绩,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较好地促进了全区老年体育工作的发展。但按照省市老体协的创建标准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和不足,我们决心深入学习和领会省市老体协关于创建“六好”基层老年体育组织的精神实质,虚心学习各兄弟区市县先进经验,结合我区的实际,进一步加强领导、主动作为,圆满实现全区的基层老体协组织都“六好”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