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邛崃市基层老年体育组织争创“六好”的思考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9-29

邛崃市老体协主席  刘希福

    

四川省、成都市老体协提出要在全省全市开展争创“六好”基层老年体育组织的要求后,邛崃市老体协积极响应。我作为一名老体协工作者,结合我市的实际,经认真思考提出如下意见,供同行们参考。

一、各街道、镇乡、村(社区)老年体育协会要努力做到“六个坚持”:坚持主动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以进一步强化“党政主导,部门尽责”的原则;坚持建立健全街道、镇乡、村(社区)老年体育组织,并选好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协会组织”职责;坚持开展经常性的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坚持抓好骨干队伍建设,为老年人健身活动提供人才保障;坚持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开展创建“六好”基层老年体育组织活动;坚持不懈地抓好宣传工作,争取更广泛的社会支持。

、各基层老体协要努力巩固“六有”、“六新”成果。经近些年来的努力,邛崃市老体协在实现“有组织、有队伍、有经费、有场地、有制度、有活力”的“六有”要求,“领导班子要有新作为、解决工作难点要有新突破、人才队伍要有新壮大、活动开展要有新特色、建设项目要有新拓展、健身老人要有新增加”的“六新”要求上已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但是,这方面的情况也不平衡,一些镇、街还需继续努力。全市各基层老体协组织一是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进一步明白“六有”、“六新”的意义目的,明确建设的基本标准;二是要积极主动向所在街道、镇乡、村(社区)党政汇报“六有”、“六新”工作开展情况,提出请求帮助解决有关组织、班子、经费、场地等问题;三是要抓好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六有”、“六新”建设;四是要发现典型,推广经验。对于在全市有推广意义的典型,市老体协将组织召开会议进行现场观摩、经验交流。

三、全面推进争创“六好”基层老体协组织活动。按照省、市老体协提出的开展争创“六好”基层老年体育组织活动的要求,我建议制定今后五年邛崃市开展争创“六好”活动的措施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从明年起至2022年,邛崃市老体协一是全面实现巩固“六有”“六新”成果;二是基本实现“六好”目标,即80%以上的村(社区)达到领导重视好、班子服务好,组织建设好、骨干队伍好、制度建设好、活动效果好;三是基本达到科学健身要求,即80%以上老体协会员初步掌握基本的科学健身知识和方法。

(二)工作措施

1、深入学习,提高认识。市老体协常委班子、各街道镇乡、村(社区)老体协班子三个层次都要深入学习国家体育总局等12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体育工作的意见》,省、成都市、邛崃市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体育工作的意见》,省老体协《关于开展争创“六好”基层老年体育组织活动的通知》、成都市老体协《关于争创“六好”基层老年体育组织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切实领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

2、制定规划、明确目标。根据四川省、成都市老体协的要求,全市老体协各级组织要用35年时间全面实现和巩固“六有”、“六新”目标,基本实现“领导重视好、班子服务好,组织建设好、骨干队伍好、制度建设好、活动效果好”的目标。每年全市要有20%以上村(社区)达到“六好”要求。各街道、镇乡要按照市老体协总体规划,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创建规划。

3、抓好典型,推广经验。邛崃市老体协已经确定临邛街道等六个街道、镇为全市争创“六好”基层老体协组织的试点单位。各街道、镇乡也分别要确定12个试点村(社区)。

4、深入调研,加强指导。市老体协领导班子每年对全市24个街道、镇乡和部分村(社区)开展争创“六好”活动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帮助街道、镇乡老体协推进“六好”创建工作,发现典型,推广创建经验。

5、严格考核,表彰先进。根据成都市老体协制定的“六好”基层老年体育组织的基本条件和评选方法,每年进行严格考核。街道、镇乡由市老体协组织考核,村(社区)由街道、镇乡老体协组织考核。市老体协将每两年表彰一次街道、镇乡创“六好”先进集体、优秀个人;每年表彰村(社区)创“六好”先进集体、优秀个人。市委、市政府也将从明年起对街道、镇乡创“六好”目标列入专项目标考核。

6、主动汇报、争取支持。各街道、镇乡老体协要积极主动向所在街道、镇乡党政汇报争创“六好”工作情况,求得党政支持。同时,各街道、镇乡、村(社区)老体协也要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以创新发展理念和思维开展争创“六好”工作,以良好工作业绩来争取党政重视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