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开展老年体育运动 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2-05-21

全面开展老年体育运动 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
来源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中国老年体协副主席 吴玉韶   发布时间: 2013-05-13   点击: 91

    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到2013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2亿。面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全国老龄办和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任务艰巨。当前形势下,老年体育已经成为全民健身运动的重要内容,老年人已经成为全民健身运动的主力军。随着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老年人对体育健身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把全面开展老年体育健身运动,与实现“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紧密结合起来,使之成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重要举措,是大家共同面临的课题。  

    今年是老龄事业和老年体育健身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新修订的老年法将正式实施,将迎来第一个全国法定老年节,将举办第二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将隆重纪念老年体协成立3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国老龄办和老龄系统将继续与体育部门和老体协合作,共同推动老年体育事业发展,特别要精心组织好第二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组织更多基层老年组织和老年人参加,让更多老年人从体育健身中得到健康,得到快乐。

       老年体协具有组织覆盖范围广、作用发挥大、深受老年人欢迎等特点。近年来,全国老年体协和各级老体协在发展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老年人融入参与社会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在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老年人对体育健身要求日益迫切的新形势下,老年体协事业既面临挑战,也迎来了发展新契机。老年人离不开体育健身,老年人体育健身离不开老体协。希望各级老体协奋发进取,努力工作,为发展老年体育健身事业,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出新贡献。 

 

(摘自吴玉韶同志424日在中国老年体协2013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