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形势新任务 切实加强各级老体协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03-05

——在2015年全省老年体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第二部分)

四川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  秦玉琴

(2015年1月20日)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分别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法治国家的重大决策,将极大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既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对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省老体协结合全省老年体育工作实际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有关指示精神,提出了要推动全省老年体育事业创新发展和“六新”目标。要达此目的,关键在于各级老体协领导班子。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各级老体协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领导班子有新作为,工作才有新亮点。为此,谈几点看法与各级老体协的领导同志共勉。

要加强自身学习,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人的身体会不断衰老,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精神的不振和知识的陈旧是可以人为改变的。这就需要学习,常学常新,唯常新才可以常青。各级老体协的负责同志从原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又成了社团组织的负责人,面临新岗位、新对象、新任务,需要有新思考、新方法、新方式,唯有不断学习才能常新,才能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步伐,适应要求,做好工作。希望各级老体协的领导同志带头学习,特别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中央和省委的有关重要指示,学习与老年体育相关的政策规定和科学知识,用科学理论和知识来充实自己,指导工作,把各级老体协办成有见识有作为、深受广大老年人欢迎的社团组织。

要正确理解和认识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的问题,保持老体协领导班子的稳定。《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中组发〔201411号)下发后,一些老体协领导班子成员有这样那样的想法和看法,个别地方还影响到工作。在这里,我谈些看法。首先,我们应该看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针对少数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出现的问题,进行规范,是必要的、正确的,我们作为社会团体的老体协,应贯彻执行好中组发〔201411号)文件。其次,我们也要看到,自国务院于1983628日批准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成立并将原国家体委的报告转发全国之后,我们四川和全国一样,先由省政府批准成立省老体协,再陆续由市地(州)和县级政府批准成立了本级老体协。从老体协成立30余年的发展历程看,可以说,老体协当初是由政府批准成立、《体育法》和《全民健身计划》等法律法规赋予职责、体育行政部门授权、为广大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服务的社会团体,是协助政府部门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公益性社会组织。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关于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的要求,各级老体协的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因此,我们在贯彻中组发〔201411号文件过程中,必须保持各级老体协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稳定和工作的连续性,做到班子不能散、思想不能乱、工作不能松。第三,各级老体协的负责同志是从党政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又由各地党组织安排了社会团体的领导职务,我们都能顾全大局,服从组织安排。有的同志年纪大、身体差,退下来对事业、对个人都有好处。有的同志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的年龄、任职年限等不符合新的规定,在没有找到接替人前,应主动向有关部门汇报,建议按照从实际出发、不影响工作的原则处理,或结合换届进行调整。第四,5年多来的工作实践证明,川委办〔200923号文件是指导我省老年体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推动了全省老年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各地各单位都应继续贯彻执行好这个文件。

在领导班子成员调整过程中,一定要选好带头人。多年的实践证明,老体协带头人的影响力、感召力以及自身的热情、激情、能力、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一个地方一个单位老体协工作开展的成效。各地各单位在老体协领导班子成员调整或换届时,要尽力推选热心老年体育工作、责任心强、组织协调能力强、从领导岗位退下来时间不长的同志担任协会主要负责人,才能把老体协工作开展得既红红火火又扎扎实实。

改进作风,下大力抓好基层。老年体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都在基层。各级老体协特别是县(市、区)老体协领导同志要切切实实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基层上。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主动深入基层,“接地气”、“找灵气”,指导基层建立健全组织、培训工作骨干、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至于如何抓基层,县(市、区)以上老体协负责同志都有丰富经验,过去在党政领导岗位上抓基层的很多行之有效办法,可借鉴运用到抓基层的老年体育工作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