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成都市老年体育工作总结暨表彰会圆满召开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03-05

朱永明主席就进一步推进老体协工作“接地气”作了重要讲话

 

为盘点2014年成都老年体育工作的成就,表彰在这一年里积极努力、成绩显著的先进集体与个人,部署安排2015年的工作,成都市老体协于去年1230 日召开了2014年老年体育工作总结暨表彰会。

成都市老体协全体常委、顾问,市体育局分管领导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各会员单位及直属俱乐部的代表共200余人出席了这次大会。会议由市老体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邓莉同志主持。

邓莉首先向大会作了成都市老体协2014年工作总结。总结指出:2014年,成都市老体协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创新发展思路,继续狠抓省、市“两办”文件“六有”要求的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工作总结说:2014年一开年,市老体协即召开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的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到会同志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实现中国梦的高度,结合老体协承担的责任,形成了着力推动老年体协工作“接地气’’,更好地为广大“草根”老人体育健身服务的共识。同时,各区市县老体协也认真开展了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认识。七月份召开的半年工作会上,市老体协和六位区(市)县老年体协的负责同志就创新发展思路,做好服务基层作了专题与交流发言,有力促进了面向基层工作的开展。

针对基层组织建设这个薄弱环节,市老体协领导同志2014年先后深入部分区(市)县开展调研。各区(市)县也扎实狠抓基层“六有”工作,着重夯实镇街、村(社区)老体工作基础。截至年底,全市镇、街建会率为92.11 %;村、社区建会率为91. 76%。全市已有一半的区(市)县实现了镇、街和村、社区老体协组织全覆盖。至年底,全市老年体协会员已达到92万人。

经过积极努力落实“两办”文件精神,全市各级老体协的活动经费都已得到基本保障。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在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加紧完善功能和内装修,2015年上半年可投入使用。部分区(市)县已实现在公共体育场馆挂牌,组织日常和大型的活动都能实现有场地开展,老体协的办公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不少区(市)县还积极向当地党政提出建议,推动基层老年文体活动场所建设取得了进展。

2014年,市老体协按计划完成常规比赛24项,组队参加10项省赛和4项全国比赛,均取得较好成绩。各级老体协以快乐体育、民生体育、和谐体育为出发点,将老年人乐于参加的健身与趣味体育活动常态化。通过着力倡导,“绿道健步走”和“太极系列”这两项活动已在全市城乡老年人中开展得红红火火。各级老体协积极改进作风,实行政策倾斜,鼓励城乡基层老体协组队参赛;在赛制上不取名次,淡化锦标,强调“重在参与”。不少地方还将大型比赛活动放到基层办,有效激发了基层“草根老人”参与文体活动的积极性。

2014年全市各级老体协共举办柔力球、腰鼓、秧歌、健身球操、门球、桌上冰壶球、排舞、太极拳、气排球等项目的培训700多次,培训骨干43000余人次。各区(市)县老体协的培训甚至深入到乡镇、社区。这为老体协组织保持活力,老年文体活动的兴旺活跃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2014年,成都老年体育的宣传信息工作也有所进步。《成都老年体育》杂志的投稿人员增多,稿件质量显著上升,刊物影响进一步扩大。老年体育科研力量有所增强,完成了第十期《成都市老年体育科学论文集》的编辑工作。会员信息采集工作也在积极稳步推进中。

 工作总结最后说:回顾2014年,全市老体协工作成绩喜人,进步明显。展望2015年,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顺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形势,把握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改革创新意识与承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能力,遵章守法,尽职尽责,全心全意为全体老年人特别是基层“草根老人”实现幸福、健康、长寿梦服务,奋力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辉煌。

成都市体育局副局长何荣波在大会上作了发言。他高度评价了全市老体协2014年的工作,对这一年里各级老体协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再次肯定了老年人在全市全民健身活动中的主力军作用。他重申全市体育部门将继续切实贯彻“两办文件”,积极支持老体协工作,为其积极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他希望在全市老体协在2015年大力做好举办成都市第五届老运会、参赛四川省第八届老运会两件事,表现出成都作为全省首位城市的老年体育成就与实力。

朱永明主席在大会上首先代表市老体协向一年来辛勤工作在老年体育第一线的同志们、各个俱乐部的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并向全市的老体协会员致以新年的祝福,祝大家身体健康,也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大家共同继续努力,为成都老年人的健康快乐、幸福和谐的梦想更好贡献我们的力量。接着他就进一步推进老体协工作“接地气”发表了重要讲话。

朱主席指出:通过去年大半年来各会员单位十分积极地作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在使广大“草根老人”也能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享受到政府提供的体育健身资源方面已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效。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应该在以下三点上再努力:第一是在认识上要再提升,更认真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我们的脑袋、腿脚向下放,为下边多尽些力。第二是要在帮扶上再给力,大力支持城乡基层老体协工作,帮助农村老年人、社区老年人也能积极投入强身健体活动,有条件参加体育锻炼,使他们的生命也活得有尊严。第三是我们要在办法上再创新,让基层老体协组队参加大型的赛会,组织一些小型的、有特色的健身项目展示、交流和比赛,吸引基层老年人来参加。总之,老体协工作接地气永远在路上,决不能停止,特别是在第一线的同志更应该重视这个问题。

朱主席最后说: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措施正在落实,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各项举措都得到了全党的拥护,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一定会在不同的岗位上得到发挥。国务院把全民健身提升为国家战略,让各级老体协倍受鼓舞。我们一定要用心做好当前工作,为实现“草根老人”健康、快乐的梦想继续发力,促进实现同心共筑中国梦,健康快乐夕阳红的美好愿景。

大会对2015年全市老年体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下发了工作要点。同时还对在2014年中工作积极、成绩突出的44个先进集体、115名先进个人、32个先进辅导站、34名老年体育优秀辅导员隆重举行了表彰。    

(本刊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