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发强主席讲话摘录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03-08

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是为了积极应对四大需求:社会转型新形态的需求、经济转轨新常态的需求、“四个全面”国家战略新布局的需求、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新视野的需求。

 党中央国务院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高度重视,把健康服务工程、养老服务工程和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列为国家重大工程。最近,国务院又全面部署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体育关注养老,形成医养健三者相结合的体制机制是必然的趋势。

 老年人体育工作已明确为依靠党政主导为主。老年人体育组织属公益性组织,是弱势的、特殊的人群类社团,是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中的基础人群、骨干队伍、有生力量和得力助手,需要全社会的关心、爱护、帮助和优待。同时,体育每个单项运动都是一个产品,它需面向市场、走上市场,为推动大众健身提供服务。因此,组织老年人开展体育健身活动,我们既要找市长大喊大叫,争取承接政府购买体育公共服务实施全民健身计划,也要学会上市场大蹦大跳。经营好现有开展项目的同时,不断开发新的适合老年人特点的体育健身项目,在老年人中推动大众健身。我们的舞台更大了,方法更多了,前景十分宽广。

 ——2016118在全国老年人体协调研交流工作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