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老体协举办首次桌上冰壶球运动培训班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8-01

褚建广

    

“对一些新的外来的好项目,只要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我们也要创造条件大力推而广之。”这是朱永明主席今年4月在市老体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班”上的一句话。

    515日,第一次成都市桌上冰壶球培训班在体育中心2楼圆形会议室举办。桌上冰壶球是成都市老年体协率先尝试推广的一个新的运动项目,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桌上冰壶球由冰上冰壶球演化而来,除了没有刷冰这一环节,其竞赛规则、采取的技战术、以及球在桌面上的滑行效果几乎与冰上冰壶球一模一样,而桌上冰壶球却更有着参与成本低,占地面积小‘的优点,更容易在普通老百姓中推广。

    冰壶球运动被称为“冰上的国际象棋’’,是一项技术与战术完美结合的运动,是一项充满智慧的运动。在从事这项运动中,没有身体的直接对抗,没有剧烈的肢体动作,因此,这是一项特别适合年长朋友们的运动。来自成华区的刘老师在了解了这项运动后说,“这是一项可以征服麻将的好运动。’’

    上午的的理论教学中,在座的各位表现出对这项运动的浓厚兴趣,听讲的时候,都专心致志,讨论的时候,踊跃发言,气氛热烈。

    下午的分组练习赛中,比赛自始至终都在一种友好而又欢快的气氛中进行,八个参褰队伍通过三轮的角逐,最终成华二队夺得了练习赛的第一名,为本次培训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桌上冰壶球小知识:

    桌上冰壶球比赛时,每场比赛由两支球队对抗进行,每队由4名球员组成(混双比赛为两人)。比赛共进行10局。两队每名球员均有两个冰壶,即有两次掷球机会。两队按一垒、二垒、三垒及主力队员的顺序与对方交替掷球,在球桌一端推球向前时,至近端H线时,放开冰壶球使其自行以直线或弧线轨道滑向营垒。掷球队员在力求将冰壶球滑向圆心的同时,也可在主力队员的指挥下用冰壶球将对方的冰壶撞出营垒或将场上本方的冰壶球撞向营垒圆心,最后当双方队员掷完所有冰壶球后,以场地上冰壶球距离营垒圆心的远近决定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