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基层老年文体活动场地建设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8-01

龙泉驿区老年体协

 

近三年来,我们把加强老年文体活动场地建设作为基层老体协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重点,积极争取各级党政的重视和支持,紧紧抓住政府强化基层文体设施建设的难得机遇,主动配合、积极建言,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截至今年5月,全区有老年人室外活动场所102处,室内活动场所109个,室内(外)固定活动场所面积近5万平方米。有各类文体活动队伍200多支。基本做到全区各村(社区)都有不同类型的老年人活动场所,初步满足老年人文体活动的需要。回顾这些年来的工作,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用心抓好老年人文体活动场地建设

一是认真学习省、市、区关于加强老年体育工作的文件,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掌握有关政策要求,增强抓好老年文体活动场所建设工作的政策性;二是把握机遇,及时并紧紧跟随区政府大力推进基层文体设施建设的工作部署,主动配合、积极建言,增强时机性;三是通过广泛走访、深入调研,全面准确掌握全区基层老年文体设施的现状和老年人开展文体活动的需求,增强紧迫性。

二、用情推动老年人文体活动场所建设

一是在深入调研、全面掌握全区老年人文体活动场所现状、存在问题等情况的基础上,根据老年文体工作的有关政策,我们主动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关于加强全区基层老年文体活动场所设施建设的建议”,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列入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使全区基层老年文体活动场所建设工作得到强力支持;二是区老体协加强与街(镇)乡党政和区级相关部门的联系协调,及时通报情况,争取到了它们的积极支持与大力帮助;三是充分挖掘利用闲置资源,合理用于老年人文体活动场所建设。如茶店镇将前粮站改造成设施完备、环境优雅的老年活动中心,把闲置的村小学改建为老年人活动场所;柏合镇将原镇政府办公场地建成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同安街道利用山地森林资源修建长达5华里的山地健身步道;十陵街道太平村租地6亩修建老年人室内活动中心和室外活动场地,十陵街道来龙村沿东风渠修建2公里健身绿道;龙泉街道万源路社区利用高压走廊下空地建成活动场地。

三、用力推进老年人文体活动场地建设

一是科学制定全区老年人文体活动场所建设发展目标和重点,要求全区各街道乡确定抓好1—2个示范点,以点带面,用2—3年时间建成全区基层老年人文体活动场所,建设的重点在农村;二是深入走访调研,帮助基层老体协组织协调解决问题,近三年每年均分期分批走访全区各街镇(乡),发现和协调推动解决了一些具体问题;三是发现、推广典型,2012年召开两次基层文体活动现场观摩会,2013年召开全区基层老年文体活动场地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近几年,区老体协也多次到街(镇)乡、村(社区)实地考察,对全区基层老年文体活动场所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康尽能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