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 促进老体协工作更接地气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9-09

龙泉驿区老年体协

 

    龙泉驿区老体协是在全区社会老龄化的形势下成立的,是区委区政府积极应对老龄化和关心尊重老年人的体现,它满足了老年人健康快乐度晚年的愿望和要求,受到老年朋友的热爱与支持,过去几年里工作也卓有成效。当前,在更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新形势下,如何使区老年体协更充满生机和活力,为更多老年人走出家门,投入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有利于身心健康的各类文体活动中,以欢乐幸福地安度晚年作出贡献,这是我们面对的一个必须解决好的问题。经过几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有如下一些经验:   

    一、全面加强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的基础工作。

    到目前为止,龙泉驿区实现了基层老体协组织的全覆盖。为了夯实基层,区老体协坚持把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纳入了每年的工作计划和重要的议事日程,持续开展专题调研,进行督促检查,协助基层老体协解决具体问题,使得这些年全区基层老体协组织规范化建设态势很好,工作成效十分明显。

一是组织建设方面,基层老体协领导班子都得到健全充实,班子工作能力普遍有所提高和增强。二是队伍建设方面,各级老体协组织高度重视抓好会员的思想教育,坚持组织学习党和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外出旅游参观祖国山河壮丽风光和城乡新面貌,使会员思想觉悟得到提高;组建各种专项活动团队,为不同爱好的老年人参加文体活动搭建了多样平台;培训骨干力量,使他们在老年文体活动中发挥带动和引领作用。三是制度建设方面,基层老体协组织都注意了完善章程,建立如学习制度、活动制度、会议制度、评比奖励制度、财务制度等,并严格要求按相关制度开展工作。四是场地建设方面,各基层老体协组织紧紧抓住政府大抓基层文化硬件设施建设的好机遇,主动配合、积极建议,取得明显成效。不少街镇乡、社区村现都有了面积不一的老年文体活动场地,有的场地的规模与设施堪称一流,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推广典型,推进老体协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区老体协从2010年起,连续三年坚持每隔半年对12个街镇乡进行一次深入调研,一是看望慰问共同战斗的基层老体协同志;二是发现总结基层老体协好的经验作法、好人好事;三是共同商讨解决发展中的具体困难并向当地党政请求帮助。通过下基层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听取群众心声,较好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老年朋友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帮助解决了不少现实难题,推动了基层老体协工作更好开展。

    三、紧跟形势与时俱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雁行千里靠头雁”。要把老体协工作搞上去,发挥好老体协的主观能动性,提高自身素质尤为重要,为此,区老体协一是十分注重内部的政治学习、思想教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落实市、区“两办文件”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来抓,不断提高老体协工作同志为发展老年文体事业作贡献的自觉性、主动性。二是以“有为才有位”来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这些年来,龙泉各级老体协围绕着区委政府建设“三最”龙泉,和谐龙泉的大局,从本地实际出发,积极地为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主动为当地党政做一些“添砖加瓦”、“拾遗补缺”、分忧解难的工作,得到了老年朋友的赞扬和鼓励,社会影响和声誉愈来愈好,自然也就取得了领导的信任和肯定,自身的工作条件相应也得到了改善。三是区老体协十分强调班子内部团结,这些年在主席曾正明的带领下,大家放下架子,摆正位置,相互尊重,协同工作,团队里气氛十分融洽和谐,人人心情舒畅,工作都尽职尽责。班子成员中不少担任过区领导的老同志坚持党性,不图名利回报,无私奉献,彰显了他们忠诚党的事业的高尚精神,为全区在老体协工作的同志起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龙泉驿区基层老体协工作与省市要求比,与兄弟区市县比还有不小差距,我们将结合龙泉实际,力争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践行群众路线上进一步努力,努力实现全区老体协工作更好接地气。

(任世俊  康尽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