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邑县晋原街道老体协积极开展太极拳活动成效好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11-11

严银平  吕功才

晋原街道老体协多年来重视开展养生太极拳活动,目前,这项活动已成为本地全民健身活动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同时在多种比赛中也成绩喜人。 

养生太极拳据传为道教发源地的大邑县鹤鸣山道士张三丰所创,它既是拳术,又是修炼身、心、意三家,合精、气、神三元的功法,具有神奇的疗疾健身、修性养生成效,故在大邑流传已久,历来受到欲健身强体的人们看重。晋原街道的养生太极拳爱好者很多,年复一年,无论暖春凉秋还是炎夏寒冬,在公园、广场、院坝的早晚总能见到他们潇洒飘逸,刚柔相济的身姿与拳技。这已成为这个街道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晋原街道老体协鉴于群众对这项运动的喜爱,便因势利导积极进行推广和普及,专门成立了养生太极拳队。在各方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这支队伍年年迈新步,岁岁有发展,活动日益规范,人员不断增多。队员们长期坚持晨练与暮练,习练者认真刻苦、一丝不苟,教练员精心指导、耐心纠正。这既使大家的技艺水平得以提高,也在广大群众中起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不少的病患老人受到激励也参与习练养生太极拳,病情得到控制,健康有所恢复。更多的体弱老人通过练拳如今精神焕发,活力旺盛。晋原街道老体协积极弘扬养生太极拳的举措获得了人们的极大赞誉与好评。

    晋原街道太极拳队的队员们长期坚持习练,不仅强健了身体,而且技艺也有很大提高,近几年来在省老体协举办的第八届、第九届太极拳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此期间,还有队员赴香港参加国际武术比赛也获得了喜人的成绩。

太极队员们都不仅坚持春夏秋冬在家每天习练,外出旅游也往往是“拳不离手”,近几年来,队员们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每到一地都不忘展示养生太极拳的魅力。一次,40多名队员游览雅安蒙顶山风景区,情不自禁地在那里演练起了张三丰养生太极拳的第八个动作“手挥琵琶”,引来了众多中外游客围观,一对德国游客夫妇路经此地,立刻取出摄像机兴奋地拍摄起来。夫妻俩边看边用中国话激动地说:“美,太美了!”还连连对拳友们说:“你们不像业余爱好者,像职业拳师。”。中外游客的肯定,对太极队员是极大的鼓舞,更增强了他们练好和努力推广三丰太极拳的信心。     (作者单位:大邑县晋原街道老体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