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势集力 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老体协工作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09-11

龙泉驿区老体协主席 曾正明

 

近几年来,龙泉驿区老体协按照“党政主导、部门尽责、协会组织、社会支持、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老年人体育工作方针,采取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抓好示范、以点带面;发现典型、推广经验等法,推进全区老年体育发展,基本实现了“组织网络健全、骨干队伍壮大、管理制度完善、场地基本适应、经费基本保障、活动开展正常’’的“六有”目标,工作取得比较好成效,受到了省、市老体协的肯定和表彰。

去年底,国家12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体育工作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27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又作了“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讲话,这些都显示了党中央对老年事业的极大重视,对我们做好老年体育工作极具指导性。我们决心乘势在基本实现“六有”的基础上,采取措施,全面实现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提档升级”,努力达到四川省老体协提出的“领导班子要有新作为,解决工作难题要有新突破,人才队伍要有新壮大,活动开展要有新特点,健身项目要有新发展,健身教育要有新举措”的“六新”要求,使老体协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坚持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增强信心

习总书记“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老龄工作的重要性,为此我们先后召开区老体协常委会、全体会员单位领导班子会专题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各会员单位又组织基层班子学习,各基层单位再组织全体会员进行了学习。区老体协领导还深入到街(镇乡)、区级机关、社(社区)进行宣讲,并开展调研。通过学习、宣传,提高和增强了各级老体协领导成员的认识与做好工作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全体会员受到了鼓舞,都有信心在老体协这个舞台上有作为,使自己的生活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更绚丽多彩。同时,通过学习、宣传,也促使党政领导更加重视,关心和支持老体协工作。

国家12部委的文件是新形势下做好老年人体育工作纲领性文件,对指导老年体育事业又快又好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通过学习,明确我们工作的意义与方向,增强做好老体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并不断开拓创新。

    二、加强科学健身,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身体素质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要讲科学。老年人健身,安全是前提,有效是目的。我们将把指导老年人科学健身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此,我们已建立区老体协科学健身指导小组,将经常聘请专家对老年人讲授科学健身知识;还召开了全区科学健身交流座谈会,开展了全区科学健身征文评选奖励活动。指导广大会员进行科学健身。同时,引导老年朋友在活动中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坚持“健康第一、风格第一、安全第一”,树立“重在参与,淡化名次”的思想观念。

    三、抓好“提档升级”,推进更高水平的规范化建设

一是要继续加强老体协的网络建设,巩固“六有”,推进“六新’’,不断增强为老年人进行体育锻炼的服务能力。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做到制度健全,工作规范,服务周到。努力做到党政满意、社会认可、老年人高兴。三是做好调研指导,帮助基层单位做好老体协组织的健全和整合工作。四是大力抓好会员发展工作。五是抓好活动场地的升级改造。六是积极努力把活动延伸到社区的院落、村的院坝。

    四、因地制宜地抓好各种形式的老年文体活动的普及推广和提高   

    要充分发挥老体协在老年文体活动的组织牵头作用,各专项老年体育协会的指导引领作用和大批文体骨干的带头示范作用,使各种有益的老年文体活动在全区得到普及和推广。我们要求各级老体协组织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开展多种形式的体育健身活动,在活动中抓提高、创品牌、出精品,区老体协将重点抓好健身绿道徒步走和太极拳(剑)、柔力球、健身秧歌(腰鼓)、门球等运动。各级老体协在重大节日要组织开展有一定规模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文体活动,满足老年人的爱好和要求,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示风采的平台。要不断壮大健身骨干队伍,引导和带动更多的老年人自觉参加健身锻炼。还要积极引进和推广如桌上冰壶球等新的健身项目。

    五、周密安排,组织好全年的各项赛事活动

    一是要精心组织、积极参加省、市老体协组织的比赛,力争取得优异成绩。二是举办好每年的万人绿道健身走活动和桃花杯门球邀请赛。三是组织好区内的其他老年体育项目比赛。

    六、积极主动作为,争取地方党政的重视支持

    老年体育事业是党和政府老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老体协只有积极主动地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好、做实、做出效果,不等、不靠,尽力克服困难,推动工作向前发展出成效,才能获得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才能更有为。这样就能使老年体育事业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