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老体协工作 为老年人服好务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09-11

新都区老体协主席  欧阳诚

 

按照市老体协接地气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草根老人和完善六有、开创六新以及国家12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要求,我们结合基层老体协工作的一些实际情况,提出了三个坚持不懈的工作要求,努力做好老体协的各项工作。

一、坚持不懈抓好基层老体协班子建设,为基层老体协开展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2013年,镇(街道)、村(社区)两级老体协班子换届后不久,一些镇、村出现了老体协主要负责人不愿干和有的镇、村老体协负责人待遇不落实等问题,这影响了基层老体协工作的正常开展。按照一级抓一级的原则,区老体协重点抓好13个镇(街道)老体协班子建设;镇(街道)老体协重点抓好村(社区)老体协班子建设。去年以来,区老体协积极争取镇(街道)党委的支持,对马家镇、大丰街道两个老体协班子作了调整;对有的镇老体协负责人待遇不落实的问题作了协调解决,收到了明显效果。

二、坚持不懈抓好村(社区)老年人开展活动的场地建设、设施建设,增强基层老体协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我们重点是抓好村(社区)的老年活动中心建设。在工作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建成老年活动中心的村(社区),组织老年人开展各项活动,有了基本条件,也增强了村(社区)老体协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我们对老年活动中心的基本要求是:有活动小广场、有健身设施器材、有老年文化茶园、有文艺排练厅、有服装道具保管室、有办公室(调解室)、有图书阅览室等,功能比较齐全,能满足老年活动要求。

村(社区)老年活动中心,2014年建成4个,2015年建成9个,今年年底建成10个。村(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建设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每建成1老年活动中心,区财政补助5万元。目前基本确定每年安排50万元用于村(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建设。

建成1个村(社区)老年活动中心,一般需资金20—30万元(不含土地)。除区上补助外,都由镇、村两级承担。

三、坚持不懈抓好文体骨干培训,开展好老年文体健身活动

区老体协从2014年开始,每年安排6万元专项培训资金,依托区老体协直属的舞蹈队、拳剑队,通过区上集中办培训班,培训镇(街道)的老年文体活动骨干,然后区老体协的文体活动老师下乡辅导镇、村的文体骨干,镇(街道)老体协又组织培训村(社区)的文体活动骨干,采取多种形式层层培训效果很好,使广场舞、健身操、健身气功、太极拳(剑)系列等健身活动,在全区基层广泛开展起来。

去年6月,我们在全区老年人中开展了每天健身一小时,健康快乐一辈子的健身宣传推广活动。据去年年底统计,全区各类老年文体活动骨干有2.6万人。通过各级老体协的组织动员,常年参加各类文体健身活动的老年人有11万人,占全区老年人口总数的73%,取得了明显效果。

此外,还坚持五一七一、全民健身日、国庆、重阳、春节等重大节日组织老年文体展演、比赛;许多镇(街道)老体协还结合本地实际,服务中心工作,排演一些寓教于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节目在村(社区)巡演,很受欢迎。区老体协在每年重阳节都举办全区农村老年文体健身活动展演,以推动全区老年健身活动的开展,得到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