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邑县老体协推动本县太极活动开展很有成效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1-04

曹泮坚

 

112,一场千人太极展演活动在大邑县晋原镇老体育场隆重举行,盛大的场面、参加者规范整齐的动作,使得现场观甚为惊叹,事后的社会反映也十分良好。

这场名为“2017年大邑县全民健身千人太极展演”活动,是由大邑县文体广新局主办、县老体协等承办的,其目的是要在全县弘扬太极运动,为争创“全国太极运动之乡”打下坚实基础。

太极运动老少皆宜,是全民健身的重点项目之一。大邑县鹤鸣山是道教天师张三丰创办道家养身太极功夫的发源地,太极运动可以说在大邑渊源流长。2012422,成都市政府把“运动成都、太极蓉城”启动仪式放在大邑鹤鸣山道源圣城举行。2015年、2016年的端午节,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也连续两年直播了在大邑道源圣城和安仁古镇艺术节进行的太极表演。大邑县委、县政府对此十分重视,也发出了要开展“运动大邑、太极大邑暨歌舞百姓故事会”活动的号召。近年来,大邑城乡的太极活动虽已兴起,但发展并不平衡。

为贯彻县委、县政府指示,县老体协邹文通主席要求各级老体协主动作为,率先在老年群体中普及和推广太极运动,带动全县城乡把这一活动广泛开展起来并使之兴旺蓬勃。为此,大邑县老体协大力抓了基层太极运动骨干培训工作。

2016年底,县老体协连续举办了两期太极运动培训班,抽调8名教练,主要对晋原街道43个社区102名骨干和直属部分站队68名骨干进行了培训。

2017年初,大邑县老体协在县文体广新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次研究,决定先在十个乡镇开展太极拳培训,并要求这些乡镇老体协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参训,受训人员至少要有20人。

为良好实施培训工作,县老体协文体部专门从太极总队抽调30名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资格证书的教练员、指导员组成教练组:每组三名教练分别到这十个乡镇进行教学指导。这一工作在今年六月间整整进行了一个月,十个乡镇总共培训骨干426人,平均培训时间6天,受训2119人次。培训期间,县老体协领导多次到各培训点巡视,现场办公跟踪服务。七月,在县老体协半年工作会上,又安排了“回头看”,要求各教练组在九月份分别回到对口乡镇检查授训人员掌握太极技艺情况,进行再辅导。

从“回头看”的反馈,经培训后的十个乡镇情况可喜。于是,县老体协确定了在今年底举办“大邑县全民健身千人太极展演”的实施方案。

112,大邑县这场来自19个乡镇和县老体协直属太极总队共1100人参加的24式太极拳展演虽取得了圆满成功,但县老体协的同志并不自满,他们表示将继续努力,在各级党政的支持下加大工作力度,使太极活动在本县更加红红火火,力争使大邑成为“全国太极运动之乡”。

(作者单位:大邑县老体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