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市牟礼镇老年文体活动由冷清到兴旺的启示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12-03

 

 

牟礼镇地处邛崃市边远地区,原来这个镇的老年体育工作十分不景气,虽然镇老体协已有30多年的历史,但长期处于不知怎样抓工作的被动局面,以致使得该镇的老年文体活动一直冷冷清清,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相当贫乏枯燥。但近几年来,牟礼镇和下属村(社区),开展体育活动的项目越来越丰富,参加体育活动的老年人越来越多,而且在邛崃市第五届全民健身太极拳比赛、健身球比赛中荣获第一名,连续几年都被邛崃市老体协评为先进集体,从一个老年体育工作落后的乡镇一跃成为邛崃市首届一指的先进乡镇。

牟礼镇是如何实现这种令人可喜的变化的呢?该镇老体协的同志深有感触地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党和政府对农村老年人体育文化的重视。

四川省、成都市“两办文件”,特别是国家12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发出后,邛崃市党政反应积极,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邛崃市老体协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也努力做好对各镇乡老体协的具体指导,这就使得包括牟礼镇在内的全市老年体育事业出现了新的面貌。

牟礼镇政府为镇老体协制作了协会吊牌,与镇人民政府的吊牌悬挂在一起,并腾出房屋用于老体协办公和开展活动。2016年给镇老体协拨付了2万元的活动经费,2017年又把活动经费上升为5万元,2018年活动经费为6万元,还发给镇老体协班子成员每人每月电话费用100元,村社班子成员电话补贴为每人50元,镇党委政府还下文要求各村给予老年人体育活动经费6000元。与此同时,邛崃市老体协也积极为牟礼镇培训老年体育项目骨干,播撒人才种子。

镇党政的重视支持和市老体协的协助,为镇老体协注入了强大的动力。牟礼镇老体协班子深感不能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也振奋精神、努力作为起来。他们积极编写文章,组织文艺演出,宣传党政对老年人的关爱,使之家喻户晓。同时,多次邀请市上的教练员来镇开展太极拳、健身球等项目的培训,并大力在全镇进行推广普及,先后组建了两支老年文体队伍。为参加邛崃市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他们还专门成立了乒乓球队。后来又成立象棋队,经常和周边镇乡进行象棋比赛,2017年代表邛崃老体协参加成都老年人象棋比赛获第四名的优秀成绩。现在,牟礼镇所辖的四个村都有文艺队,经常开展小型多样的体育展示和文艺表演。牟礼镇老体协还主动配合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起好助手作用,受到党委政府好评和各界群众赞誉。有了活动场地,有了经费保障,有了骨干队伍,老体协也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热烈开展活动,这就使得牟礼镇的老年体育事业显现出了生机勃勃、兴旺红火的景象。

邛崃市牟礼镇老年文体活动由冷清到兴旺的转化,充分表明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是确保老体协工作顺利开展和老年体育事业蓬勃兴旺的关键因素,因此,老体协的同志必须积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领导与重视,真正实现“党政主导”。当然,老体协同时也必须认真履行“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老年群众的桥梁纽带”职能,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活动,切实为老年人谋康乐,真正在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健康老龄化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邛崃市老体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