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 奉献是乐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1-15

退而不休 奉献是乐
来源 彭州市老年体协   发布时间: 2012-06-29   点击: 284

——记彭州市老体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应松 

 

邓启君 

 

在彭州城乡举行老年文体活动时,人们常常会看到一个表情温和、面带笑容的老人或在布置会场,或在现场分发器材、或在赛场指挥,或在安排队伍训练,或带队行走绿道,或在发表讲话…… 他就是彭州市老体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应松。

刘应松退休前历任乡、区、市级的领导职务。2003年退休后被推选为彭州市关工委副主任、市老体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老年人协会副会长、老干局离退休干部学习组组长等。“退休官帽一串串,天天卖力不要钱。带领老年爱体育,练舞练操样样全。”这是彭州老年人给刘应松编的顺口溜。事实确实如此,在彭州老年体育从无到有、从平淡到红火的历程中,作为领导者与组织者之一的刘应松付出了极大的辛劳、作出了无私的奉献。

刘应松虽“官帽”众多,但他主要精力放在老体协工作上。彭州市自古以来就是长寿之乡,现有14万多老人,占全市人口18%,刘应松常说,把十多万老年人的工作做好了,使他们老有所乐,身心健康,就算我们对社会做了应有的贡献,这也是我们老干部应尽的一份社会责任。

刘应松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市委、市政府的赞同与支持下,他与市老体协一班人主动配合文体局等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工作,在全市建立起了82个老体协分会、359个村社老体协辅导站、20个文体直属队,实现了老体协工作城乡全覆盖,把老年体育活动直接普及落实到了基层。

为了满足老年人不同的体育项目爱好,刘应松与市老体协其他领导认真调研、商议办法,积极发现和启用人才,大力开展培训工作,这些年来陆续在彭州推广和开展起了7大类37个体育健身项目。使全市老年体育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对城乡老年人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促进了老年体育在彭州深入广泛地开展。其中,健身球操项目特别引人注目,在广泛普及的基础上再经不断创新,技艺水平得到很大提高,现已成为彭州老年体育的“盖面菜”。 2008年和2010年代表四川省分别到南宁、上海参加全国健身球操比赛均成绩斐然,很受评委与观众赞誉。

为了推动老年体育事业的持续发展,刘应松与市老体协其他领导不辞辛劳,埋头苦干,同时还以身作则、身先士众。在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中,刘应松往往是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既组织安排、又亲干勤杂,使活动进行顺利圆满、皆大欢喜。同时也使彭州的老年体育工作者们受到了极大的激励。

在刘应松心中,常常是工作在先,家事在后。20114月,正是筹备参赛成都老运会的大忙时候,又要进行参加开幕式节目的排练,还要开展对参赛运动员的训练……但他的老伴偏偏这时要在医院动脑手术。怎么办?刘应松在守着老伴动了手术后,请专人协助子女白天守护,他则照样按预订计划去指挥排演训练,晚上自己再到医院亲自守护老伴。知情人都非常感动:“刘主任这样的老干部少找啊!” 

这些年来,彭州城乡老年体育组织健全完善,活动热烈红火,老年人已成全民健身活动的主力军。彭州市老年体协也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省级、市级的荣誉称号和表彰奖励。刘应松同志对此应该说是功不可没啊!

其实,在刘应松身上还有许多亮点。如他勤于学习,与时俱进;淡泊名利,严于家教;坚持本色,忠于信仰;保持美德,为人表率等等。一个退休干部身上的这些亮点,应该使每一个共产党员看懂人生真正的价值究竟是什么。

 

(作者单位:彭州市老年体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