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蛇狂舞比风采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7-28

——成都市老年健身腰鼓比赛纪实

                       长  云

由成都市体育局等单位主办,市老年体协组织实施,大邑县文体广电局和大邑县老年体协承办的“2014年成都市老年健身腰鼓比赛”49日在大邑县成功举行。全市21个单位、共400多名老年运动员参加了这项赛事。

这次比赛项目为全国第二套规定套路和自编套路,比赛采取赛前临场抽签确定出场顺序,一次性决定名次的办法。

9日清晨,宽畅明亮的大邑县新体育中心锣鼓喧天,参赛的老年运动员们都意气风发,情绪高昂,身着鲜艳新颖的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秧歌服装,显得十分光彩夺目。上午930分,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5名着装整齐的裁判员入场就坐。参加规定套路的代表队共有17个,新都区队第一个出场参赛。裁判长安琳茹举手示意后,伴奏音乐骤然响起,两个月的勤学苦练,两个月的酸辣苦甜在音乐节拍中尽情潇洒,凝聚在430秒的赛场之中。当主持人报出新都代表队最后得分9.38分时,场上响起热烈掌声。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个出场的下签劣势却赛出了高分的优势。其余16个参赛队按序陆续登场,分别展示了各自不俗的功底,各队不同的服饰、编舞、队形、舞姿让人眼花缭乱,场内气氛很是热烈欢乐。

规定套路结束后,7个参加自编套路比赛的代表队款款入场。自编套路的音乐、舞蹈的编排可以尽情发挥。身着上白下红的民族秧歌服装,飘逸的金色绸带,腰系腰鼓的龙泉驿区参赛队员随着《亚洲雄风》的激越乐曲,从两侧鱼贯而入,整齐的腰鼓鼓点声和悦耳的音乐声汇合成一首美妙的交响乐,令全场观众顿感震撼,耳目一新。

经过三个小时激烈角逐,参加规定套路比赛的新都区、龙泉驿区、双流县等10支代表队荣获优胜奖,邛崃市、彭州市、崇州市等7支代表队获得优秀奖;参加自选套路比赛的龙泉驿区、大邑县、都江堰市等4个代表队荣获优胜奖,其余代表队获得优秀奖。                 (作者单位:成都市老年体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