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老年体协工作 促进老年体育发展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9-09

——在2014年成都市老年体育工作会上的讲话

何荣波

 

我市的老年体育工作在全国的省会城市中是走在前面的。第一,区(市)县级和市本级老体协组织的建立完成了百分之百,乡镇一级完成了97%,村和社区完成了87%,老年体育人口现已接近130万,达到全部老年人口的60%以上,这个比例在省内是比较高的。第二,去年我们成都市大小健身活动有3000多项,其中老体协组织的活动与老年人健身活动占了很大比例。第三,老年人健身设施也在不断完善,虽然这个进步的幅度还不是特别大,离省市两办文件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但这几年经过我们老领导的积极争取也已经逐步在不断完善之中。第四,我市老年体育工作能取得如此斐然的成绩,是与我们老领导和从事老年体育的同志们作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艰辛劳动,各级老体协班子所起的骨干作用分不开的,这里面也包括教练员、裁判员、指导员和具体组织者等。基于这些原因,成都市老年体协去年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得到国家层面的表彰是很应该的。这个表彰是每四年才评一次的。今年省运会期间,按省政府要求,仍然要进行四年一度的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表彰,省上提出得了全国表彰的单位这次就不再提名参评了,但我们局党组研究认为,市老年体协为群众体育事业作了很多工作,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协会,所以决定还是要提出来,力争使我市老体协成为四川省的群众体育先进集体,材料已报送省上。

借今天这个会议之机,我想结合全市体育工作的情况对支持老体协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是省市两办文件对我们的老年体育工作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作为体育行政部门、老体协的主管部门,体育局在以下几个方面将作进一步的努力。第一,要继续按两办文件的精神,高度重视老年体育工作。尊老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全世界的普世价值观,所以我们要以这种认识来重视和推进老年体育工作。第二,重视老年人的身心健康,这是现代文明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一点越来越受到更多人的认同。第三,现在体育健身重在两个群体:一个是老年群体,另一个是18岁以下的青少年群体,这也是参与人员最多的两个群体。所以加强老年体育工作十分重要。为此,我也感到确实有必要由全市体育工作的牵头部门会同各区(市)县体育行政部门,对老年体育工作来专题研究一次,并作出专项部署。要把老体协对我们体育局有哪些要求、建议和希望梳理出来,与我们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工作相结合,一并往前推进。

二是要切实推进老体协的组织建设。现在区(市)县老体协组织建设完备了,但乡镇、街道、村与社区还有空白,这需要我们在基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一并加以解决,纳入我们全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内容之中,并在以后检查工作时列为一项重要内容。其次,基层体育服务体系中有三大建设都需要充分发挥我们老体协的作用。比如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建设都需要大力发挥老体协组织的作用。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设施建设,改善健身活动的条件。对搞体育的人来说,设施是平台,活动是支撑。在各位老领导的艰苦努力下,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建设已经落实了。但区县有体育活动中心的还比较少。我们市体育局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怎样来保证都有老年人健身活动中心,也要会同区(市)县作一次研究。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条件加大这方面的力度。总体来说,我们成都市体育设施奇缺,老年人身边的健身设施状况更是如此。对此,我们今后在体育设施的设置和采购上要尽量考虑占地少、老百姓喜欢的设施,争取在2015年内在行政社区、行政村把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安排好,我们将把这作为一个硬任务落实到位。

四是要大力开展丰富多彩、有益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活动。身心愉悦才是根本目的,老年人一定要注意选择自己喜爱而且身体条件能够允许的项目来进行锻炼。另外也要创新更多的符合老年人特点的活动项目。我们将加大支持老年体育活动开展的力度,首先是“运动成都”老年人大型活动和其他特色活动要一并进入体育局的盘子,也就是由政府“埋单”。其次是今年的成都首届“健运会”项目虽然多,但宣传动员的声势并不特别大,明年将全面启动全民健身运动会,我们的初衷是不同人群、不同年龄、不同项目都来参加。因此,在明年的健运会中,老年体协哪些规模较大、富有特色、在老年群体中开展得比较广泛的活动将一并进入健运会的项目之中。

五是体育局要继续搞好保障工作,为老年体育创造更好的条件。这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方面首先是经费保障,按两办文件,市本级不低于一元,区(市)县按要求应更多。其次是编制好专项经费问题,如 “运动成都”的大型活动要进入盘子,健运会中有哪些能进入盘子可以提出来,这个事老年体协要抓紧,8月份已经开始搞预算编制了。希望老年体协的活动尽可能纳入盘子。还有就是我将向局党组提议对各区(市)县工作考评中把老年体育单独进入考评系列。

六是要加大对老年体育的宣传力度。一个是“运动成都”现在有专版,我们争取下半年在这个专版上对老年体育或老体协工作单独作一期专刊,以此来集中进行宣传。二个是我们已经同成都电视台五频道合作,在晚上11点开了一个“运动成都”专栏,时长五分钟,专门报道成都体育工作,老体协也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来做好宣传。

总之,体育局将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更关心和支持老体协工作,共同把老年体育事业发展得更好。

(作者为成都市体育局副局长 本文系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