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学习体会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06-07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学习体会

张应举

 

国家体育总局等12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在成都市各级老体协组织与广大老年体育运动爱好者中激起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认真进行学习,我们市老体协领导班子成员就先后集体学习了四次,并开展了热烈讨论。

经过学习,我个人深深感到这个文件确实十分重要,同时它具有很大的权威性、很强的针对性,为老年体育事业的发展改革指明了方向,是做好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一、国家12部委文件的重要性

国家12个部委对一项工作的一部分联合行文,实属罕见,就政府工作来说这是第一次。老年体育工作仅仅是我们国家体育工作中很小的一部分,是群众体育中的一部分,而这次引起了如此之多的中央国家部委的一致重视,因此只从形式上看,我们就可以看出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对于老年体育工作在新形势下的重要性,国家12个部委文件列举了四条。我的体会是这实际上涉及到当前我国的两大国家战略。一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总书记曾指出:没有全民的健康,也就没有全面小康。我觉得如果没有老年人的健康,恐怕说不上全民健康。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全民体质状况可以说是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内容。因此,国务院把全民健身提升为了国家战略。二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4年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数就已有2.12亿人,占总人口比重为15.5%65周岁及以上人口数为1.37亿人,占比10.1%。而且这种趋势还日益加剧。严重的人口老龄化对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十分不利,党和国家近期采取了很多重大举措。从习总书记在出席老干部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指出:要重视老同志的作用,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经验、威望优势,到最近调整计划生育这项基本国策与劳动政策,都表明应对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国家一项长期发展战略。而大力发展老年人体育事业,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确实可以说就正好处在这两个国家战略的交汇点。

还有就是我感到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也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调整以后的必然要求。我们现在要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就必然与过去仅仅把提高老百姓的身体健康水平更多的是看成一种手段,只认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同,我们党提出了“以人为本”和执政为民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民健康也成了我们党和国家的工作目标之一。而从根本上来说,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目的也就是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与文化要求。现在党和国家这样注重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我作为成都市老体协的工作人员,真正为此感到责任重大。

二、国家12部委文件的权威性

在国家12部委文件的印发通知中,明确要求各地“请遵照执行”,而不是参照执行,这很重要,体现了它的严肃性、权威性。

2015829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清楚列有: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一级国家行政机关负责并报告工作。这就明确规定了我国政府机关上下级之间的关系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下级必须服从上级。

而对这次来自中央政府12部委联合下发的文件,十分明显,全国各省及以下各级政府都应该履行执行职责。而由于国家12部委文件特别提出各地要“请遵照执行”,因此各地对这个文件更应该不折不扣地切实执行。况且,这个文件中已经明确提出了各地“要根据本意见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和配套文件,并加强督查落实,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做法,保证老年人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国家12部委文件的针对性

国家12部委文件不仅明确了老年体育的重要性,也对如何开展好老年体育在诸多方面提出了很具体的要求,定出了很切实的举措。文件明确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增强老年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为此要注重老年体育的社会化、制度化、科学化、生活化。文件要求建立健全老年人体育组织网络,加强适合老年人体育健身的场地设施建设和使用,要广泛开展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要加大对老年人体育工作的经费投入和支持保障等等。这些都对现实的我国老年体育事业有很强的针对性。随着各地认真切实地贯彻落实这个文件的精神,我国老年体育事业必将实现更健康、更顺利的持续发展,在全国城乡更加呈现出红红火火、兴旺蓬勃的景象。

文件强调指出:“老年人体育协会是为老年人体育健身提供服务的社会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老年人的桥梁和纽带,是实现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职能的得力助手”,可以说这是在中央层面首次对老年人体育协会在性质上作了明确定位,也是对各级老年人体协工作的肯定和对老年人体育协会功能的强化要求。无论是内涵与层级上都具有足够的高度。这是让参与老体协工作的同志们特别感到振奋的,同时也鼓舞了我们更加努力做好老年体育工作的信心。基于此,我个人认为老体协实际上就是一个带有群团性质的社团组织,不同于一般的社团组织。它的基本职责是:组织各种适合老年人参与的愉悦身心的活动,引导老年人养成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是与生活质量。

四、国家12部委文件确定了老年体育新的工作格局与行政保障

国家12部委文件提出要切实建立“党政主导、部门尽责、协会组织、社会支持、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老年人体育工作格局,这也是十分重要的。老年人体育工作既然事关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事关积极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因此没有“党政主导、部门尽责”,要做好这项工作是很难奏效的。从某种意义说,“党政主导、部门尽责甚至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决定性要素。国家12部委文件正是出于对这一点的清楚认识,还进一步提出了“体育部门要与发展改革、民政、财政、农业、文化、卫生和计划生育、旅游、老龄、工会、妇联、残联等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健全并不断完善多部门密切合作、齐抓共管的老年人体育工作体制和充满活力的工作机制。要按照老年人体育工作发展的目标要求,在掌握老年人体育工作发展状况,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问需于老年人,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积极为老年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创造条件,推动老年人体育工作与有关工作融合、互动发展”,以及“要争取各级人民政府把老年人体育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有关部门的目标责任考核内容;要充分发挥各级全民健身工作委员会的作用,每年专题研究老年人体育工作,提出明确目标任务,指导开展工作;要建立老年人体育工作激励机制,将老年人体育工作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作为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对象”。

当然,我们老体协各级组织也要积极工作,主动作为,按照国家12部委文件提出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健全组织网络,配齐配强班子,提高队伍素质,发挥组织作用,健全规章制度,积极开展活动,推进科学健身,并主动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老体协的有所作为、大有作为的实际行动,争取党委、政府对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更大支持。

总之,国家体育总局等12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是老年体育工作一份重量级的文件,一份里程碑的文件。它既使我感到欢欣鼓舞,也使我感到责任重大。我愿与全市各级老体协的同志一起继续认真学习这份文件,并努力贯彻执行,迎接老年人体育事业大发展的到来,使我们成都老年体育事业能在原来的基础上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为成都市老体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