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老体协开展多项老年体育活动骨干人员培训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07-05

 

56月间,成都市老体协继续开展老年体育活动骨干人员培训,在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先后举办了羽毛球、桌上冰壶球、台球、乒乓球、网球、63气排球等项目的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羽毛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

羽毛球运动在老年人中有着众多的爱好者,为了使羽毛球运动在老年人中得到更大普及,提高其运动的水平,成都市老体协于5910日两天举办了羽毛球运动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

共有40名来自各区(市)县与老体协俱乐部的人员参加了这次培训。培训分课堂教学与现场指导两个部分。由在羽毛球运动方面具有丰富教练经验与赛事编排能力的刘林、曹劲两位同志担任此次培训的教员。

两位老师分别对学员进行了羽毛球运动的教练、裁判的原则、方法及要领作了理论讲授,并在羽毛球对阵现场讲话实际就教练与裁判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指导和答疑。

学员们普遍反映,经过培训受益匪浅,在羽毛球运动的教练与裁判能力上有很大提高,很有助于以后更规范和有效开展自己的教练、裁判工作。

桌上冰壶球教练裁判工作培训

为了使桌上冰壶球运动能更规范地开展,提高其活动水平,成都市老体协于51112日进行了桌上冰壶球运动的教练与裁判工作培训。

桌上冰壶球是为成都独创的一项群众体育运动新项目,它将冰壶球运动从冰上搬到了特制的桌上,袭用了一些冰上冰壶球运动的规则并又有所创新。它运动轻柔、对抗性强、很讲究技战术,能健身益智,同时也十分有趣好玩,富有娱乐性,轻缓安全特别适合老年人参加。在成都市老体协的积极推广下,目前,这项运动已在全市各地热烈开展,深受广大群众尤其是老年朋友们的欢迎。

参加此次培训共有来自各区(市)县与老体协俱乐部的70多名学员。担负这次培训教学工作的是市老体协桌上冰壶球俱乐部秘书长褚建广。

老师进行了桌上冰壶球运动的发源、活动方法与规则、比赛胜负的评判等理论讲授,并在学员进行演练时结合实际就一些问题作了讲解。为了搞好这次培训,他还不辞劳苦亲自编写了一本教材提供给学员。

两天的培训使学员普遍感到很有收获,对提高自己的桌上冰壶球运动的教练与裁判能力帮助很大,纷纷表示以后将在推广普及与规范化开展这项活动中做好工作。

台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

51819日,成都市老年台球运动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开班。这是我市老体协近十年来首次举办正规而系统的专业台球培训。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共有30人。

18日上午,市老体协竞赛部的同志就本次培训的目的与要求作了讲话,并介绍了担任教学的王亚民和李顺义两位技术指导。

首先由王亚民老师讲解了斯诺克台球的竞赛规则和进行技术教学。他将新旧斯诺克竞赛规则作了对比,指出了它们之间的异同。在技术教学中,王指导特别提出了如何掌握上旋球、定位球、缩杆球以及左右侧旋的技艺。下午王亚民指导作具体示范,回答学员们的提问和解答疑难,他用打球多年的经验告诫大家:只有多参加训练,不断领悟,才能真正理解斯诺克台球的真谛和乐趣。

19日上午,由李顺义指导讲解普尔9球及美式普尔8球(俗称黑八)制的竞赛规则。为了让学员理解与掌握,李指导做了充分的备课,亲自精心编写教材并分发给大家。讲过规则后,他还安排九球比赛实战,现场边赛边讲,并由参赛者说明出杆意图,帮助大家深刻理解九球打法的精妙。他还用自己参加省、市比赛中的趣闻轶事,诠释了比赛的规则要领。当日下午进行了总复习和书面考核。、

通过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虚此行,并向为此次培训作出奉献的老师们表达了深切的谢意。

随着成都老年人体育活动的蓬勃发展,老年台球活动也日益兴旺,对台球教练员的需求增多。而每年省、市、俱乐部内不同规模的台球比赛量也渐多,比赛的正规化、标准化需要大量专业的裁判员来承担责任。因此,成都市老体协这次培训是与时俱进,非常及时的。

乒乓球裁判员、教练员培训、

667日,成都市老体协举办了为期两天的乒乓球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目的是提高他们的比赛执裁能力、指导训练水平与传授技战术的要领。

我市老年乒乓球运动爱好者众多,活动开展广泛热烈,是老年体育中的大项活动之一。但因老年体育的特殊性,这项活动的裁判、教练和运动员的技战术水平显得薄弱。因此,此次培训很受欢迎,前来参加培训的人数达70多人。

在培训的理论教学部分,市老体协乒乓球俱乐部主任刘学治与中国荣誉级裁判杨运宗分别对学员们讲授了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历程、技战术要领及国球文化、比赛执裁的基本知识与指导训练的正确方法、以及塑料乒乓球的使用常识等等。他们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员们都感到大长见识,很有收获。

在教练与裁判实习课程中,全体学员在十张乒乓球桌上综合进行了执裁、指导与技战术的实际演练,培训教员结合实际情况与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点评、答疑。这也让大家印象深刻,深感受益匪浅。

7日下午,进行了书面考核,全体学员都十分认真地完成了试卷。至此,这次乒乓球运动理论与实践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

网球教练员培训

成都市老年网球运动开展形势大好,网球运动从往日的贵族运动走向了寻常百姓家,在全国皆有影响,整体水平有所上升。但和其他兄弟城市比较,我们还存在着差距。为进一步提高教练员的执教水平,把我市老年网球运动推上新的台阶,621,市老体协在东坡体育公园网球中心举办了网球运动基本技术、竞赛规则与裁判法培训班。来自各区(市)县、老年网球俱乐部的教练员、裁判员及网球活动爱好者40余人参加了这次培训。

国家一级教练员(原自贡市网球协会教委会主任)彭序忠、国际网联一级教练员冯潤堂、国家一级裁判员(多次担任省市老年网球比赛裁判)马继明担任了这次培训的讲授与指导工作。老师主要讲授了教练员怎样提高修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与业务素质;老师主要讲授了网球运动的基本技术;老师主要讲授了网球运动的竞赛规则与裁判法。

课堂讲授之后,培训班组织学员进行了实际演练。安排教练员在实战中体验如何执教,掌握动作要领与使动作规范,以及如何正确运用技战术。同时,安排裁判员现场进行执裁实习,熟悉规则,正确履行职责。

三位老师认真细致、结合实例的讲授,实际演练中不厌其烦的指导,使学员们很受感动,并纷纷感到受益匪浅,认识与能力都有所提高。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这期网球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气排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

为促进气排球运动在我市老年人中更广泛良好开展,成都市老体协于62829两天举办了首次气排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50多名来自各区县、大型企业、高校的学员参加了这次培训。

市老体协很重视这次培训,配备了较强的教学班子。其中程蜀琦、于立文两位老师都曾在国家队当过运动员,效力多年,对我国男女排球队取得佳绩为国争光作出了贡献。后来,程蜀琦担任过成都军区男子排球队的主教练,于立文担任过四川省女子排球队的主教练。退休后,他们积极从事老年气排球的教练工作,并多次率领四川代表队参加全国比赛获得优异成绩。

本次培训分为理论讲授、教练与裁判实习、现场与理论考核三个部分。教员们在课堂上对气排球运动的理论、基本技战术、比赛的裁判规则与裁判法进行了细致地讲解,为让学员们有实际感受还组织了教学比赛。参训学员也十分认真刻苦,严格遵守了学习纪律,经最后考核,都达到了合格。他们一致认为这次培训使自己获益匪浅,在理论与实践两方面都有很大提高。

 

(本刊记者:席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