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成都市老年体育工作会圆满召开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09-12

朱永明主席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712 2016年成都市老年体育工作会在彭州市召开,近200位各区(市)县、大型企业、高校与科研院所的老体协,市老体协各专业俱乐部的负责人及市老体协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总结了我市上半年的老年体育工作,明确了下半年的任务;进一步学习了国家12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部分区(市)县老体协交流了工作经验;表彰了老年体育先进个人;进行了在老体协工作中运用互联网的知识讲授等。内容十分丰富。

市老体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邓莉主持大会。她首先宣布了会议的议程及安排,并简要地回顾了上半年我市的老年体育情况。今年上半年,成都老年体育任务较重,但经过市老体协精心谋划,统筹安排,认真实施,各区(市)县老体协与所有会员单位的鼎力配合,工作进展顺利,任务完成良好。截止6月底,市老体协今年已组织开展了各类项目培训11次,近1100名老年体育骨干在理论与技能上因此而有所提高;在市老体协的具体组织实施下,自3月份开始的成都市第十三届运动会(老年组)的全部比赛项目与成都市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老年组)的大部分比赛项目都得以圆满完成,得到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好评。同时,她还向大家介绍了新近加入成都市老体协的简阳市老体协的同志。

市老体协副主席张应举遵照朱永明主席的嘱托,在大会上作了关于深刻领会国家12部委文件精神的引导性发言。他指出这个文件十分重要,它关系到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积极应对中国人口急剧老龄化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我们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思想的重要内容。张应举认为这个文件也很具权威性,它明确要求各地遵照执行;有很强的针对性,涵盖了老年体育、老体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如老年体育的根本任务、工作格局、老年人体育组织网络、老体协的性质与工作方针、老年体育活动的开展等等,都有很清楚的阐述。特别是文件首次明确了“老年人体育协会是为老年人体育健身提供服务的社会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老年人的桥梁和纽带,是实现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职能的得力助手”,这使老体协顺利开展工作更有了强有力的政策依据,同时也对老体协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和提出了要求。张应举还指出国家12部委文件很具可操作性,它对老年体育的场地设施建设、经费投入和支持保障等都说得很具体,要求得很明确。他最后说,国家12部委文件已经对全国的老年体育事业和各级老体协组织发生了巨大的鼓舞作用,我们应抓住这个机遇,积极发挥主动性,努力争取地方党政加强领导,落实“党政主导、部门尽责”。同时,我们也要积极组织开展活动,这是老体协工作的出发点与归宿,要以活动的普遍性、经常性、科学性作为衡量一个地方老年体育搞得好不好的标准。全体到会同志对张应举副主席的发言听得十分认真,都感到很受启发。

随后,六个区(市)县老体协的领导同志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高新区老体协陆军副主席介绍了他们做好组织建设工作及大力开展活动的情况,龙泉驿区老体协曾正明主席介绍了他们紧抓基层老体协组织规范化建设及把活动开展到村组、社区甚至院落的情况,彭州市老体协张忠恕主席介绍了他们在城乡普及健身球操及配合党政创建全国健身球操之乡的情况,新都区老体协欧阳诚主席介绍了他们着力抓乡镇老体协班子建设、落实基层老年人活动中心与健身场地等情况,崇州市老体协代本才主席介绍了他们在老体协组织中开展党建工作及大力打造本地老年人特色品牌活动情况,金堂县老体协王世录主席介绍了他们积极实现老年体育与老体协工作“六有”情况等。这些地方老体协领导所作的经验介绍使所有与会人员都感到受益匪浅,很值得借鉴。

朱永明主席在每位同志发言后都作了点评。他最后说:今天六个地区老体协同志的发言都很好,希望大家下来后认真将他们的做法、经验与本地的情况对比一下,思考怎么样结合实际来学习借鉴,也将自己的工作水平提高一步。经过30多个春秋的艰辛努力,成都市老体协的工作可以毫不自夸地说在全国是居于上游的,但我们决不能懈怠,还要继续努力,进一步提高。我们这次工作会议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12部门新形势下加强老年体育的文件精神,我们的办法就是采取问题导向,典型引路,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推动老体协工作再向前进,再提高一步。党中央、习总书记近年来对老龄工作十分重视,现在这个形势对做好老年体育工作是很有利的。另外,在当前的供给侧结构改革中,从中央到我们成都市这方面也出台了许多政策,里面有很多东西我们老体协都可以去争取,帮有关部门出谋划策,作对老年人有利的事情。总之,我们应在新形势下主动有所作为,让我市老年体育事业更上一个新台阶。朱主席的点评与讲话,使全体与会人员深感鼓舞,不时报以阵阵掌声。

在全场一派欢快热烈的气氛中,朱永明主席向前不久在西班牙举行的第十八届世界元老乒乓球锦标赛中勇夺男子单打冠军的九旬老人陈永宁颁发了“运动健康成就奖”奖杯,隆重表彰他耄耋之年壮心不已,在世界老年乒坛上展示了成都老人的风采与奋发精神。

最后,全民健身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还给大家讲授了如何在老年体育工作中运用互联网的知识,并介绍了成都老体协全民健身互联网解决方案。

这次全市老年体育工作会圆满结束。

(本刊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