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老年体协2017年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4-05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高度加深对老年体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抓好老年群体科学健身的组织、引领工作,为“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作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坚持把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等12部门文件和省、市“两办”文件精神作为工作重点,逐项落实“六有”(有组织、有场地、有经费、有骨干、有活动、有制度)和“六新”(领导班子有新作为、解决工作难点有新突破、人才队伍有新壮大、开展活动有新特色、健身项目有新拓展、健身老人有新增加)要求。努力探索老年体育工作的规律,开拓新路子、新空间、新领域。

    三、切实加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水平,进一步树立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老年体育工作队伍。特别要注重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进一步加强各级老年体育组织领导班子建设。

    四、在理念、项目和赛事上创新。鼓励创新、挖掘、规范、推广适合在老年人群中开展的新的健身项目。力争推出12个具有本地特色、群众喜爱的健身活动新项目。

    五、下大力气加强老年体育骨干队伍建设。制定措施,有计划地发现、培养老年体育健身项目骨干。要按照不同的层次要求,分期分批培训教练员、裁判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对符合条件的颁发相应的资格证书,进一步培养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市老年体协将针对各区(市)县重点发展项目,派出具有较高业务能力的骨干到各区(市)县进行辅导教学,以期提高各基层重点发展项目的整体技术水平,扩大影响力。

    六、坚持“党政主导,部门尽责,协会组织,社会支持,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工作格局,加大发展老年体育人口的力度。继续全面推进镇乡、街道、村、社区老年体协组织建设工作,不留空白。努力推动本地区行业、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老年体育活动和组织建设,促进这些单位老年体育组织与属地老年体协组织协调融洽开展活动。

    加强对市级各直属俱乐部(队)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力度。各俱乐部(队)除搞好本俱乐部(队)专项体育活动外,还应积极发挥专长,有所作为,对全市相应的体育活动起到引领、指导作用。市老年体协将就其工作成绩进行相应的扶持、帮助。

    七、督促基层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工作记录,存此基础上,摸清“家庶”,做好基本情况调查并按时报送报表。

    八、按照“经常自愿、重在参与、就近就地、小型多样、文体结合、科学文明、有益健康”的原则组织开展文体活动。突出“参与性、健身性、娱乐性、趣味性和多样性”,做到活动对象普及化,活动开展经常化,活动项目多样化,活动方式灵活化。坚持“重在参与、重在健康、重在交流、重在快乐”和“安全第一,健康第一,友谊第一,风格第一”的原则,突出健康和和谐,侧重表演和展示,淡化竞技和名次,促进学习和交流。

    九、加强信息、宣传工作。重视与各级、各类宣传媒体的联系,及时报道活动情况,扩大社会影响。

    征集第十四届老年体育科学论文。进一步加强老年体育科学研究队伍建设,提高老年体育科学研讨水平。倡导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对老年人健身活动的科学指导。

    十、完成成都市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老年组)各项目及市级老年体育常规比赛项目。积极组队参加全省和全国部分老年体育赛事。

    十一、与时俱进,学习新事物,吸纳新知识。积极引进社会力量,探索互联网+的办赛模式,促进赛事与信息时代的同步发展。加强会员对互联网等新生事物的学习、培训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