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大力抓基层强基础, 开创全省基层老年体育工作的新局面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9-18

四川省老体协主席  秦玉琴

 

老年人群体在基层,活动在基层,效应在基层。基础不牢,全局不稳。基层是各级老体协特别是县(市、区)老体协工作的着眼点和立足点,必须坚持不懈地贯彻落实“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工作方针。

    自贯彻川委办[2009]23号文件以来,省老体协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促进基层,采取了很多措施推动基层工作;各级老体协重点抓基层的理念在不断深化,做了大量工作。我们既要看到抓基层取得的成绩,更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薄弱环节、“短板”,尤其要看到农村老年人健身“缺骨干、缺经费、缺场地”等突出问题。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还十分艰巨,任重道远。市(州)、县(市、区)老体协必须下大决心、以主要精力抓好基层老年体育工作。

    通过全省各级老体协抓基层的实践、总结和研讨会的探讨、归纳,我省已形成了较为系统的抓基层老年体育发展的工作机制。在抓基层的指导思想上,提出了以老年人体育工作格局(党政主导,部门尽责,协会组织,社会支持,重在基层,面向全体)引领基层老年体育创新发展。在抓基层的目标任务上,提出了“六有”、“六新”。在抓基层的激励机制上,提出了争创“六好”(领导重视好,班子服务好,组织建设好,骨干队伍好,制度健全好,活动效果好)基层老年体育组织活动。在抓基层的工作要求上,提出了“六个坚持”(坚持主动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强化“党政主导、部门尽责”原则;坚持建立健全基层老年体育组织并选好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协会组织”职责;坚持开展经常性的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坚持抓好骨干队伍建设,为老年人健身活动提供人才保障;坚持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开展创建“六好”基层老年体育组织活动;坚持不懈地抓好宣传工作,争取更广泛的社会支持)。这些都是各级老体协抓基层实践经验的集中总结,是落实“重在基层、面向全体”工作方针的重要抓手,也是进一步推动基层老年体育创新发展的全面要求。

各级老体协特别是对基层老年体育工作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县(市、区)老体协,要以老年人体育工作格局为指导,对照“六有”、“六新”、“六好”、“六个坚持”,认真查找本地区基层老年体育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尤其要把基层单位是否建立健全老年体育组织作为首要环节和关键问题抓。只有建立健全了老年体育组织并推选出好带头人,才有人想干事、会干事、干实事、干成事,主动积极地争取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主动积极地争取解决好老年人健身场地设施和必要经费,主动积极地组织老年人开展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使老年体育组织成为广大老年人的康乐家园。

(在2017年四川省老年人体育工作暨省老体协七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