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基层“六好”老年体育组织, 提升老年人健康快乐幸福感指数 —在2017年成都市老年体育工作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9-18

成都市老体协主席  朱永明

 

省老体协在今年39日的工作会议上,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创建“六好”基层老年体育组织的活动,这是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动员各级老体协工作接地气,激励基层老体协的服务工作不断地向“草根老人”健康快乐的需求倾斜聚焦,把为老年人的贴心服务送到社区、送到乡镇,筑牢基层老体协的组织网络,汇聚更多老年人来强身健体,共圆更多“草根老人”幸福度晚年的梦想。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伟大征途中,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中,要老年人特别是基层老年人的健康指标“雄”得起,不“掉链子”。我想省老体协开展这项活动的初衷就是这样。就是要实现一个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全面达小康的完整的逻辑链。我们老体协做这项工作是很有意义的,对我们解决好老体协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一个促进。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创建活动中,我们要一定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有关社会组织、老龄问题与老年人健康的新思想、新论断,学习国办发[2017]52号文件,深入贯彻好省市“两办”文件精神,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的社会风尚,做好老年人的照顾服务工作。我们要深刻理解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是推进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举措。所以,支持老年人开展文体活动,努力全方位、全过程保障老年人的健康,是老体协无上光荣的任务,是新形势下老体协这个社会组织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先进性、群众性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老体协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享健康红利应当做好的实际工作。

成都市老体协一班人认真比对了创“六好”的具体条件,结合我市基层老年体育组织运行的实际,提出了用五年时间全市80%以上的基层老年体育组织达到“六好”标准要求,供这次会议讨论商定。

当然,这80%是全市的一个中期目标,我们应根据各地的实际,对经济、地理条件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要求,经济发展得较好、地理条件较优的地区理应做得更好一些,其他的地区则要根据具体情况提出目标。多年来,我们各级老体协组织都在积极地工作,现在定一个目标,我们大家一起努力争取去达到吧!

二、创建“六好”的重点任务

1、领导重视好

这是“六好”的首好。多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要搞好老年体育,“党政主导”是关键环节,至关重要,所以我们要坚持主动争取党政主导这一关键环节。市县两级老体协班子都要以积极争取、主动作为,择机请示,适时汇报的态度与行动来争取党政主要领导、行政主管部门的重视与支持。在党政的支持下,我们首先要把基层老体协组织的班子配备好,这个关键少数特别重要,也特别难选。以往很多的事实表明,哪个地方老体协的领头人选好了,就会全盘皆活。我们市县两级老体协班子都要发挥好各自的优势,抓住各种机会,主动作为、择机适时向区县主要领导、体育行政主管部门汇报请示,寻求支持帮助,真正实现党政主导,使“两办”文件的制度性成果落地生根。

2、班子服务好

这就要求我们各级老体协领导班子做好把服务送到基层去的贴身服务,并把这种服务做到精准到位、量身定做,这是解决服务好的关键。

老体协的生命力在哪里?就在于看你能否提供适合当地老年人特点、符合他们要求的体育健身项目。尤其是基层老年体育组织要把对老年人强身健体的服务不断地向“草根老人”的需求聚焦用力,把贴心服务适时送到乡村、社区。落实好“重在基层,面向全体”这一工作格局的要求。要不断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为不同年龄段、不同地域的老人的健身需求提供量身定做的“服务小灶”,让不同老人群体的健身需求都能精准到位,既实现全覆盖,又能量身定做,有地域传统和特点。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需要基层老体协不断实践,不断创新。我们建议,各自然行政村老体协要选好项目,特别是各专项俱乐部、业余健身小分队的创新项目,通过利用村级公共资金来购买服务的办法把它们推开,让老年人共享政策红利。总之,我们在对老人健身服务上一定要联系实际,贵在精准,重在帮扶,帮到点上,扶到根上。用热情和智慧把服务工作做到老人满意。

3、组织建设好

在这一点上,我们要着眼于筑牢基层老年体育组织网络,汇聚众多老人来参加强身健体。

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基层老体协一是要配齐建好,二要网络化,三要敬业发挥作用。而在组织网络建设上,基层老体协一定要与时俱进,通过微信、互联网等现代化手段,加强上下左右相互联通。此外,我们老体协是社会组织,但也要在大局下工作,对党的方针政策要紧跟,对下要互通互帮,对左右要相互交流借鉴,要立足自己的职责岗位,立足联系群众,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这一切都要求我们把自己的组织网络建设好,上下左右联通互动,形成老体组织为基层老人强身健体的贴心服务的长效机制,服务工作到边、到底、到位,做到让政府放心,社会认可,自身有活力。

4、骨干队伍好

这就要求我们抓实骨干队伍建设,落实好培训和政策。

市县两级老体协经过30多年努力,已经形成了一批骨干队伍,班子在这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各项目的教练员、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也都有了一定的水平,同时也积累了不少出彩的项目。但基层老体协的骨干队伍很不平衡,有的地方还很薄弱。骨干队伍是一支需要付出、需要奉献的队伍,是一支有业务功底能用心用情做好工作的队伍。建设好骨干队伍是有比较大的难度的,走访一些基层后,我觉得当前要搞好骨干队伍建设至少要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分期分批对基层的业务骨干进行培训,要做出规划,培训工作由市县两级分工负责,教员分布要到点到底到边,不留死角。

二是以区县为单位,组织骨干分区、分段交流取经学习,把好经验不断放大。

三是按“两办”文件要求给骨干以适当补贴,标准各区县可视情况制定。最近听了一些反映,是该不该给骨干发津贴。其实“两办”文件早就作了明确肯定的规定,因此关于这一点完全可以理直气壮,不要以为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

5、制度健全好

我们各级老体协都必须要健全制度,依规依章开展工作。各级老年体育组织是为老年群体的健康快乐应运而生的社会组织,现在各级党和政府都很重视老年体育工作,最近几年各级党政主管部门下发了不少文件,对过去老年体育组织工作中遇到的好多难题都出了政策,作了规定,形成了许多制度性成果,老年体育工作格局已成为一项行政性法规。依规依法开展老年体育工作是老体协的生命线,当前在健全制度方面我们要做好三件事。

一是把各地党政这方面所有的文件好好梳理一下,形成结合各乡镇、社区特点的规定,在区县行政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执行。比如,经费纳入预算,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场地纳入规划,与社区住宅同步建设等。其中,廉洁自律的制度更要建好,各区县老体协对此要特别重视。老体协是个社会组织,但我们用的大部分的钱是财政拨款,所以一定要按规矩办事。廉洁自律制度有的地方建立了,应再看看行不行,不行就完善,定下来了就坚决照章执行。

二是依规运行,依章换届。基层老体协要坚守这些制度成果,不因人员更替而丢掉,实现长期有序运行。

三是学会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在区域内只要是为老年人健身服务的,坚持公益属性的团体,大家就联合起来共同发展。

6、活动效果好

在这方面我认为要结合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挖掘打造一批体现新发展理念的老年体育健身项目。

基层老年体协影响力的关键就是能为当地老年人提供就地就近的健身服务项目,途径大致有三,一是积极推广当地政府已经推出的老年人喜闻乐见的项目如我们彭州市的健身球、蒲江县的柔力球、青羊区的气排球等;二是挖掘在当地有记忆、有文化因素、有影响力的项目;三是创新项目。

活动效果好,就是要有好的项目。市县老体协应该把已经出彩的项目送到基层,当前还要趁市上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创建世界文化名城之机,组织各方力量打造一批体现天府体育文化、时尚优雅、乐观包容、公益友善特点,易推广、运行成本低的项目,不断创新升级为精品,成为丰富拓展城市品牌的载体。这也是过去我们一直倡导的借机发展、融入发展、智慧发展的思路。比如说目前的绿道健身,现在政府也重视,花了不小财力建了许多绿道,我们老体协应想办法融入一些文化因素,把绿道徒步行搞得更丰富多彩一点,为政府的倡导助力,并拓展开去让它成为我市全民健身中的一个精品。又比如桌上冰壶球运动,这是我们成都独创的,有发明专利,希望各区县大力推广这个项目,它本身也是很适合老年人的运动项目,省老体协领导对它都很赞赏,我们市老体协还准备向全国推广。我们还有太极蓉城、广场舞等等也是很受欢迎的。

另外,活动效果好还在于要使老年人乐于参加,这就要做好动员、宣传工作。

总之,我们各级老体协都要对照这“六好”的要求,巩固已取得的成绩,找出短板,积极努力补齐,更好发展。

三、做法与措施

我认为这要一抓典型引领,二抓指导交流,三抓评比表彰。

1、典型引领

首先我们要树立创建的样板,帮助这些样板不断地完善,使这些基层老体协真正成为标杆,成为全市基层老体协学习、超赶的目标,以补上自己的短板与不足;其次我们要抓好对这些样板的宣传、放大工作,要借用媒体的力量,把这些基层老体协创建“六好”的鲜活经验植入到各级老体协。样板的力量是无穷的。

2、指导和交流

我们建议以县为单位组织老体协开展零距离、面对面的交流,实现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3、评比表彰

要通过评比表彰,发生鼓励、督促作用,推动我们全市基层老体协创建“六好”活动广泛、深入、热烈开展,促使成都老年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