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到省老体协调研时的讲话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7-05

(2017年12月18,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编者按: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的热潮中,20171218日上午,四川省人民政府杨兴平副省长在省政府副秘书长何旅章、省体育局局长朱玲的陪同下,到省老体协调查了解全省老年体育工作情况。杨副省长一行到达省老体协办公地点后,在省老体协肖光成执行主席、。李洪仁副主席陪同下,看望了秘书处的全体工作人员,察看了各个办公室,询问了有关情况。然后,听取了肖光成执行主席关于全省老年体育工作主要情况汇报。杨副省长认真听取汇报后,发表了重要讲话

 

    刚才听了肖光成主席受秦玉琴主席委托代表省老体协向我们介绍的全省老年体育工作情况和老体协自身的情况,非常高兴和感动,对你们作出的成绩表示感谢和敬佩。

    我到省政府工作快两年了,对老年体育是很关注、重视的,过去参加过老体协的活动,自己也喜欢体育,有时和老同志一起参加体育活动,看到一些老同志、老领导到体育场所,焕发出青春的活力,对我们年轻同志也是鞭策、激励。一个社会,要有活力,首先这个社会的人要身心健康。不论是少年儿童、中青年,还是老年人,都应该健康。过去我们国家医疗条件、生活条件比较差,所以人均寿命不高。这几十年改革成效显著,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和医疗条件改善,人均预期寿命不断提高,现在人均预期寿命已超76岁了,与建国初期、一二十年前相比,都有很大变化。我们体育事业也在不断地发展。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重视全民健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这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全国13亿多人民的身心健康的要求。当然也还有其它方面的一些要求,健康包括人居环境要好,污染要得到很好的治理,否则它威胁人的身心健康。作为我们省来讲,这么多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也是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和老年体育工作的。

    从刚才肖主席介绍的情况看出,这些年来,我们全省老年体育发展可以说步入了快车道。省老体协工作很正规,卓有成效,提出“六有”、“六新”、“六好”、“六个坚持”,都提得很好,顶层设计,科学合理。这些目标任务、工作要求提出来以后,在市、州、县(市、区)都能得到比较好的贯彻和落实。当然,很多工作还需要不断地完善,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特别是经济条件的改善,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

    省老体协提出“六新”,就是创新,说明老年体育工作也要不断创新。作为老年体协,还在创新,这本身说明老领导有很好的精神状态。往往人到暮年的时候,就不想求新、不想求变了,甚至有些老年人不喜欢锻炼,健康意识很淡薄,觉得反正我老了,再活十年二十年走向末日了,这种精神状态就不好。省老体协能够提出“六新”,首先从老体协领导班子来讲,就是很好的状态,追求新的作为,寻求新的突破,还要讲究新的特色,还要不断有新的拓展,还要壮大新的队伍,等等。提出了这么一些新的思路,都提得非常好。

    省老体协顶层设计是作得非常好的,而且大量的工作作得比较扎实。因为重头还是在开展活动。你组织架构做得再好,你场地修得再好,如果没有骨干,没有引领者来组织老年人参加多种多样的活动,通过组织活动来提高大家锻炼的意识,来带动更多的老人参与到体育健身活动中来,那都是没有用的。所以说,关键还是通过各种各样的赛事和活动吸引广大老年人参加健身。我们省的代表队每年参加全国交流活动项目有十几项,我们省每年组织老年体育比赛也有十几项,市州、县(市、区)到乡镇各级都有很多比赛活动。这就充分说明,我们各地很多老年人在这个方面是有追求、有目标、有愿望的。我们如何来满足他们的愿望,实现他们的愿望?作为政府来讲,就应该:一要有组织体系,老体协就是很好的组织形式;二要有活动场地设施,三要有经费保证。有了组织、有了构架,有了引领者,有了场地,我们的活动就可以开展起来。我们国家我省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去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近1700万。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年人越来越多,再过二、三十年,老年人要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为了更好更积极应对老龄化,保证社会更加稳定,家庭更加和谐,老年人更加健康幸福,也为更多地节约医药费,老年体育活动应该在更大的范围内开展,在更广领域里开展,组织更多的活动。

下一步,针对老年人的健康权益和老年人体育健身经费、场地设施如何得到切实保证等问题,要努力通过立法解决,有法可依,依法维护,依法保障,才能满足广大老年人更多需求,才能解决根本问题。对此,我们要认真研究一下,也请三处了解其他省份这方面的情况。老龄化社会,我们怎样保障老年人健康权益,让他们少得病、晚得病、以至不得病,重在预防!实际上,体育锻炼就是很好的预防。现在讲养生,养生还得要锻炼,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一定会长寿。如果一天闷闷不乐、无所事事,那肯定不利于身心健康。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我们是不是能够通过立法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个要加快论证,了解周边邻省是如何应对这个问题的,两三个月后,你们给我报一个综合情况,如果其他省没有,那么我们四川能不能率先突破?因为有了法律法规,经费才有保障。体育部门每年预算的经费,打酱油的钱不能打醋,每一笔用到哪个方面,事先都有安排,不可能想起来就给你老体协拨点,想不起来就不拨。如果我们有了法规保证,就很好了,而且关键是省级、市级、县级都有保证了,甚至到乡镇都有保证了。

这几年,国家在全民健身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体育健身路径的建设,这个是过去十年二十年都不敢想的。现在到村上,都要求有体育场地,有乒乓球桌,有篮球场,那怕半个篮球场地也行。我们现在去农村看,村上有体育健身设施了,这也是随这几年经济发展、人们健康意识增强、社会的一种需求,而应运而生的。不是老百姓没有需求,而是他们有需求,你没有满足。要逐步满足,而且还要满足更多的需求。他不仅仅是打个篮球,打个乒乓,或者到健身路径上去摇一下、锻炼一下,他还有更多的需求,还要打门球、柔力球等各种各样的需求。要能够满足他们更多的需求,就需要经费支持,就要有法可依,这个体系才能够有充分的保证。

    关于肖主席刚才谈到老体协工作中的一些实际问题,我们下来要跟有关部门对接一下,反映一下,从实际出发研究出解决办法。

我想,老体协今后组织开展活动时也要走点市场的路子。当然过去也走了,七八年前我就参加过企业赞助的老年健身活动。有些企业家老了,不能干了,但他也喜欢体育运动,钱多了对他来说只是个数字,比如说有几十个亿几百个亿,他拿个几百万、千把万出来不是个问题。我觉得还要加强与市场的对接,运用市场的力量,来敲开这个门。我们要有两手,一手靠政府,一手抓市场。让我们的企业,对老年运动会、大的赛事,由企业冠名,给他做广告,用这种方式,吸引点社会资金进来,促进老年体育发展。

总之,老年体育是群众体育重要组成部分,健康中国目标实现离不开老年体育。再过二十年、三十年,全民健身的三分之一是老年人。如果缺了这三分之一,是什么概念,重要性、重要意义都清楚了。我们要进一步重视老年体育工作,尽量给予一些支持和帮助。希望省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尽快建成,今后通过这个中心组织更多的老年体育活动。同时希望省老体协和各级老体协把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在全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能够搞得轰轰烈烈、搞得热热闹闹。还要特别关注农村贫困地区的老年人、鳏寡孤独,能够让他们参与到经常活动当中来,这样也能减轻扶贫的压力。

    听了肖主席介绍,我感到省老体协的工作很规范、有序。十九大闭幕不久,就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省上召开重要会议后马上组织学习贯彻,秦玉琴主席作重要讲话,工作做得非常细致,而且从理论上对老年体育发展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研讨,很有成效。希望全省各级老体协更好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开创新时代四川老年体育工作新局面。

    感谢省老体协的各位同志,感谢你们对全省体育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