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全民健身日 空竹展演技艺高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9-10

牟洪浦

 

88日全民健身日,温江区老体协在区体育馆举办了空竹展演,50多名老年空竹队员,尽情展示技艺,进行了或集体,或组合,或单独表演。空竹在他们手中上下翻飞,左右跳跃,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引得观众连连叫好。老体协空竹队员们以这种既传统又新颖的健身项目愉悦了群众,也欢度了“全民健身日”。

空竹古称胡敲,也叫地铃空钟风葫芦”,旧时以竹木为材料制成,中空,因而得名。现在它多以塑料来制作了。 抖空竹亦称抖嗡抖地铃扯铃”, 天津、北京及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为盛行,在四川,尤其是成都、温江地区虽然一直也有人玩,称之为“响簧”、“提簧”,但却并不普及。随着老年体育事业的发展,抖空竹这一传统健身项目也引起了温江区不少老年朋友的浓厚兴趣,他们自发地开展起了这一活动。去年8月,温江区万春镇老体协率先成立了空竹健身队,紧接着,柳城、永宁等镇街老体协也相继成立了这样的组织,经常参加空竹健身的会员有100多名,而且吸引了不少人希望参加。随着会员们刻苦操练,他们的抖空竹技艺不断提高,花样也随之创新而多种多样。这一次展演,他们就表演了龙凤呈祥、二龙戏珠、呼啦圈、叠罗汉、抬花轿、双人舞等16个节目。

万春镇老体协的王师傅对记者说,抖空竹是全身运动,能提高四肢的协调能力,提高灵敏性,增强体质。哦,难怪喜爱抖空竹的老年朋友是越来越多了。

(作者单位:温江区老体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