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康乐的服务者 基层民众的贴心人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09-28

——记大邑县晋原街道红光社区老体协活动站站长杨清华

严银平 牟 

 

52岁的杨清华是大邑县晋原街道红光社区妇代会主任,同时也是社区老体协活动站站长,多年来,她积极组织开展老年文体活动,为“草根老人”谋求健康与快乐,获得广大会员喜爱,被大家誉为“贴心站长”。

一、她把社区老年文体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

在杨清华的努力下,红光社区现成立起了30余人的腰鼓队、20余人的文艺秧歌队、50余人的太极拳队。为使这些队伍能正常活动,她不厌其烦为他们争取到了专项活动资金。这些年来,社区的老年文体队在她的带领下,为群众表演各种文体活动100多场次,对促进构建和谐社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杨清华还积极组织社区老体协会员参加每年县、街道及社区举办的运动会,并引导会员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重在参与”的风格和宗旨。这些比赛让参赛者感到锻炼了身体,愉悦了心情,于是大家开玩笑似地说,我们的好身体都是杨站长给的。

为了让会员文体活动有场地,杨清华努力争取社区“两委”支持,新建了老年活动中心,配备了电视、音箱、象棋、麻将、扑克等活动器材。

杨清华还积极倡导会员外出旅游,几年来,上万人次的会员在她的组织下游遍了全国各地风景名胜,不仅锻炼了身体,感悟到了老有所乐;也开阔了眼界,真切看到了改革开放给我们国家带来的昌盛繁荣。

现在红光社区的老年文体活动开展得热热闹闹,老体协会员由原有50多人发展到今天200余人。每天早晨和傍晚,社区的老年人不约而同都到附近广场和空地做体操、打太极、扭秧歌。有的老年人哼着川戏散步聊天,乐在其中。看到这些,杨清华十分欣慰,她说老年人身体好,减轻儿女的负担,于公于私都有好处,这也是老体协存在的真正意义。

二、她把老体协会员当亲人对待

杨清华十分关爱老体协会员,在开展活动中很重视安全。组织外出旅游,她嘱托分管同志一定要让大家快乐出行安全而归。她对老体协会员的病痛体贴入微,几年来,她带领班子成员看望了高龄、空巢、残疾、失独、困难生病的会员上百人次。在送慰问品时,集体经费不足,她就慷慨解囊,累计已千元以上。她对班子成员也关怀备至,她说关爱他们,就是关爱老龄工作,因为这些同志还要为老体协做许多工作。老体协领导成员龙大爷生病,她多次上门看望;龙大爷病故后,她和班子成员一同去送花圈、抚慰家属,还带病参与安葬,使家属感恩不尽。这样的事例很多,大家都说杨站长真是我们贴心人啊!

三、她还积极为老年人解除后顾之忧

大邑县老体协等为增加老年人保障渠道,解决“老年投保难”的问题,在全县共同实施推行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当杨清华了解这项举措对老年人的好处后,带着老体协班子成员深入各院落或入户进行不厌其烦地宣传讲解,使这个惠民活动终于很快深入人心,前后不到半月就动员了258人参加,居晋原街道43个村、社区之冠。

    杨清华的所作所为看似平凡,然而她能坚持多年如一日,贴心为广大会员服务实属难能可贵。她这种无私奉献、不计得失的精神使老人们普遍深为感动,而杨清华自己也感到从中收获了快乐和幸福。

(作者单位:大邑县晋原街道老体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