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美与欢乐送给人民群众的好大姐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03-08

——记新都区老体协艺术团常务副团长淡桂芳

辛晓英  张维平

 

淡桂芳,现年62岁。她原在一家军工企业里搞工会工作,那时的她就对社会事务十分热心,常常以自己的文体特长为老体协培训舞蹈、体育骨干,很受好评。退休后,淡桂芳正式参加老体协组织,至今担任现任新都区老体协艺术团常务副团长兼秧歌舞蹈队队长已12年了。

这些年来,淡桂芳把自己全部精力投入到了老年文艺工作之中,她讲原则,办事认真,队上的大情小事她都要操心,琐碎烦心的事她也亲历亲为。任何一次的演出任务,她都与队委们认真讨论研究后,合理科学地分配任务,严格按计划、要求组织排练。同时,她又是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大姐,对秧歌舞蹈队的队员们除耐心指导技艺外,身体、生活上也关心备至,大伙都既感动又亲切地称她为淡姐。由此,淡桂芳带出了一支技艺精、能吃苦,敢打硬仗的队伍。多年来,新都区老体协艺术团秧歌舞蹈队每年不仅要参加成都市的秧歌、腰鼓和舞蹈等比赛,同时还要接受市、区有关部门下达的演出任务。在淡桂芳及其助手的领导下,这些任务不但完成圆满,还都获得了可喜的成绩与众多赞誉。  

2015年年初,新都区老体协艺术团秧歌舞蹈队被通知参加央视7频道春晚“农村大舞台”栏目,为“星光大道”走出来的歌星王二妮的《鼓动天地》腰鼓伴舞的初选。队员们都为有这么一次高规格参演机会兴奋异常。淡桂芳更是全力以赴带领全队认真刻苦进行排练,同时她还不辞辛劳地为姐妹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通过全队上下齐心协力,最终在央视导演组审查节目时,得到了“没有想到啊,西南地区还有这样一支能把安塞腰鼓打得这样好的队伍!不错啊,就是你们了,漂亮的姐姐们”的评语,一次过关进入正式录制。春节期间在央视1频道和7频道滚动播出这个节目后,全体队员真是别提多高兴了。去年,淡桂芳带领舞蹈队还参加了成都市五届老运会秧歌、腰鼓比赛均获优胜奖;参加市老年艺术节舞蹈比赛获一等奖;参加市体育局组织的腰鼓比赛也获一等奖。

    为了丰富广大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落实区委区政府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的要求,按区老体协的安排,淡桂芳组织艺术团秧歌舞蹈队队员从去年4月开始至10月底,作为辅导员分组深入到了全区13个镇、街道进行广场舞培训,并参与举办了全区的广场舞比赛。由此,群众性广场舞热潮一时风靡新都城乡,这项健身娱心活动得以如此广泛深入推广,淡桂芳功不可没。

淡桂芳尽心竭力为新都老年文艺工作无私奉献,成绩显著,她也年年被评为新都区先进辅导员,2015年又被评为成都市老年体育先进个人。现在,淡桂芳带领她的队伍又在备战2016年的参赛和演出任务,我们相信她与她的团队在新的一年里定会再显辉煌。

(作者单位:新都区老体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