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体育的扛旗者 健康快乐的带路人 ——记红光厂老体协主席姜桂兰同志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09-12

红光厂老体协主席、成华区门球协会主席、成华区老体协副主席姜桂兰同志虽已年届80高龄,但精神矍铄、活力旺盛。当她来到人们面前,从容貌到举止都很会使人疑惑,这真是一个耄耋老人吗?而姜桂兰说,自己之所以身心还显年轻,是得益于在让别人健康与快乐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健康与快乐。这句话很朴实,但确实是姜桂兰近30年来生活的主要内容写照。

姜桂兰是江苏南京人,1959年中专毕业后分配来成都红光电子管厂工作,这就在蓉城扎下根来了。还在学生时期,姜桂兰就是一个篮球运动爱好者。在工厂里,虽然她一直是从事新产品试制工作,但对于体育运动仍然十分热衷。80年代初当厂老体协成立后,在职的她就成了老体协活动的积极分子,还分管竞赛,经常活跃在篮球与门球场上。1992年,姜桂兰到点退休,她就更全身心投入到厂老体协工作中了,担任了秘书长。这些年来,姜桂兰与红光老体协的理事们亲密相处,积极行动,在成都东郊各企业中独树老体协的旗帜,打门球、敲腰鼓、跳柔力球操、练健身秧歌、挥乒乓球拍、组队外出旅游、参加各类比赛……,把老年文体活动搞得红红火火、热热闹闹。从中获得了健康与快乐的红光老职工以及社区老人们都表示热烈欢迎,社区领导因她工作有成效也给予极大好评。

今天的情况固然可喜,但姜桂兰这些年来走过的路其实并不平坦顺利。90年代后期,由于各种原因,曾经辉煌的成都红光电子管厂破产倒闭,退休职工一时间就成了没家的人了,纷纷感到失落、彷徨。姜桂兰虽然自己也如此,但她认为工厂垮了,但老职工们的健身强体、愉悦精神活动照样可以搞,而且大家也有这样的要求,于是她在面临种种困难的情况下,毅然把红光厂老体协的旗帜扛了起来。由此,姜桂兰也就成了喜好体育运动、文艺表演的红光老体协会员心目中的顶梁柱,经常有人找到她要求参加活动,甚至有些老职工还因为她与红光老体协的存在认为自己仍是红光人。这样,姜桂兰平时很忙,她既要策划和组织开展活动,又要抓组织建设,还要协调各种关系……。特别是为了让人知晓红光老体协的情况,姜桂兰还常常亲笔撰写稿件,与时俱进地学习用智能手机拍摄活动场面。古稀之年的姜桂兰一心扑在老体协工作上自然难于顾及家事,但让她感到欣慰的是家人都理解她支持她。

人们也许很难相信,姜桂兰辛辛苦苦搞了这么多年老体协的工作竟然都是没有报酬的,这是因为红光老体协所属的工厂已没,资助当然也就无从说起,活动经费主要靠很少的一点会费收入与私人赞助。然而当老体协工作有时急需用钱又没有时,姜桂兰往往是忙忙掏自己的口袋,一百两百地拿出来,从来不问怎么收回来。当有人问起她凭着什么在这样干呢?她老是那句话:在让别人得到健康与快乐时,我自己也得到了健康与快乐嘛。相信任何人在听到这样的话时,心里都不禁会泛起感动,对她这样的精神境界由衷产生敬佩之情!

姜桂兰同志至今仍然活跃在老年体育事业中,我们衷心祝愿她保重身体,在老有所为中让自己的人生显现更绚丽的夕阳红。

(本刊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