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心竭力 造福老人 ——记崇州市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代本才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7-12

 

 

代本才同志曾经在崇州市委长期担任领导职务,2005年退休后,按理说完全可以好好跟家人一起尽享天伦之乐,悠闲地安度晚年。但在当时崇州市党政领导的托付下,他接手了市老体协主席这副担子,这一干至今己经十二年了。

在职时,代本才并未接触过老年体育工作,然而当他承担崇州市老体协主要领导后,他就全身心地投入了为崇州老年人健身强体服务之中了。十二年来他满腔热情,恪尽职守,跑经费、拉赞助,争取场地,开展活动,建立健全各级老体协组织,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的,为发展崇州老年体育事业无私地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

自代本才担任主席以来,在他的带领和组织下,崇州市老体协的工作逐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老年文体事业得到了快速地发展。一、老年体育的活动項目从他接手时的四、五个,增加到了現在的二十多个。二、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下,参加强身健体的老年人越来越多,由他刚接手老体协工作时的几百名会员,大幅增加到現在有七万多人。三、会员队伍发展扩大了,活动场地短缺、经费支持乏力的矛盾就凸显出来了,代本才以曾担任过市级领导的老脸,四处游说、八方求助,有时弄得还很尴尬,硬是凭着精诚所至和政策作用,使这两个矛盾一定程度得以缓解。谈到曾经历的难堪,他说:这要是我的私事,我就不办了,可这是在为万千老人办事,办好了,老年朋友们收获健康,得到快乐,对社会的和谐稳定能起好作用,为这利国利民的事费点力值得!四、城乡群众性的老年体育兴旺起来了,没有相应的组织不行。于是代主席又领着人跑街道社区、下乡镇村组,短短的两三年间,老体协覆盖了所有的街道乡镇、社区村组,组织建设成效明显。为保证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崇州市老体协前年经组织部批准,建立了党总支,和五个党支部。五、为宣传党和政府的老龄工作方针政策,向社会介绍老年体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反映崇州老年人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在代主席的策划和指导下,创办了《崇州老年》季刊杂志,至今己经出版了十二期,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好评。六、热心公益事业,每逢节庆,老体协都要组织人员开展演出活动,以营造喜庆气氛,让市民们高兴地欢度佳节,这也使得老体协在崇州社会上有很好的声誉。

代本才主席不光是个干起工作来就不知疲倦的人,而且是一个不安现状、一干就要想干出点名堂并积极创新的人。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崇州市不少老年体育运动项目现在在成都市区(市)县中乃至在全省,全国都是有一定知名度。目前在崇州市风行的健身韵律球操在全成都属最先推广普及。

当有些人问起代本才当年为何要作这样选择,不安享清闲反而给自己找这么多麻烦时,代本才说:这么多人信任我、支持我,我没有理由不干好这门工作,更没有理由不当好这个自愿者。

崇州市老体协这些年来工作成效显著可喜,代本才同志的贡献很大,功不可没。崇州各级老体协的同志都希望代主席更好发挥顶梁柱的作用,带来大家推动老年体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作者单位:崇州市老体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