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年坚持练身体 耄耋之年仍健康 ——记攀成钢健康老人郭兴权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12-03

邓小明

 

    在攀成钢宿舍区里,每天清晨时分,有一位身着运动服装的老人都会迈着骄健的步伐,准时会出现在小区空埧子里,他先来个热身运动,压压腿、弯弯腰,接着就打起了一套陈氏太极拳,只见他含胸塌腰、沉肩坠肘,旋腰转脊、顺逆缠绕,起跳腾跃、跌岔震脚,快慢相间、刚柔相济,连绵不断、一气呵成,一招一式做得非常完美,显见功夫之高。等这套太极拳打完下来,老爷子额头上虽已沁满汗珠,然而他并未气喘吁吁,仍然精神十足。

故事讲到这里,如果有人要问:这位身体如此健康的老人是谁呢?知情的人会告诉你,他就是曾经担任过分厂党委书记,退休后又积极加入公司老体协,并担任过骑游队长,乒乓球队长,台球队长的郭兴权同志。

郭老今年已年满85岁的了,但根本没有一点老态龙钟的模样,挺拔的身体,面色红润有光泽,说话铿锵有力,虽然这85岁是他真实的年龄,可初见到他的人总还是有点怀疑。

郭兴权年届耄耋,身体仍然壮实,这得益于他长年坚持不懈的体育锻炼。他18岁参加了人民解放军,服役于西藏雪域高原,这样的地方本来就锻炼人,而他在部队训练之余,还十分积极参加体育运动,打乒乓、跑长途、打篮球样样在行,曾经是团一级篮球队的队员。转业到地方后,老郭对体育的酷爱依然不减,曾经骑着老式自行车跑遍了四川大大小小的名胜古迹。由于近几年年龄大了,腿力自然衰退,他才没有再参加骑车运动了。但他说:“我不能参加较剧烈的运动项目了,那我就搞乒乓球、台球这些适合老年人活动的项目吧,每天总是要动一动周身才舒服呢!”于是,人们就经常在乒乓球桌、台球桌边见到他的身影了。而他也在年近七十岁时,代表公司老体协竟然夺得过成都市台球比赛的亚军、公司老年乒乓球赛七十年龄段的冠军。

长期持之以恒的体育锻炼,给予了郭兴权很好的回报。他如是说:正是我几十年都未在体育锻炼上见难畏退,反而一往无前,到了耄耋之年才还能有健康的身体,没有给子女添麻烦增负担,这可以说是我感到最快乐欣慰的了。

郭老这样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使我们深为钦佩,我们要为他点赞。同时,我们也祝郭老健康永在,寿比南山。

(作者单位:攀成钢公司老体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