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票友 金堂的“角儿”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3-24

周元伦

而今眼目下,在金堂川剧舞台,能唱能演、能敲能拉,能玩“全活” 的老一代川剧表演艺术家,经常还在川剧舞台露脸的恐怕就数徐成全了。

徐成全1946年出生,今以74岁,资格的老年体育爱好者,老年文体骨干,他 12岁考入金堂县川剧团学武小生,拜川剧名角曲峰先生为师。最先是演一些娃生。徐成全从小就痴迷于川剧,练武生功,演武生戏,那是必须要练成非常扎实的基本功才行,这是个很辛苦的行当,他进入剧团后,练功非常勤奋刻苦,“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他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倔劲,最终练成了川剧武生的“四子功” 即是踢尖子、推衫子、要翎子、提把子“四子”和川剧武生唱念做打的全部表演艺术,几年后便挑起了剧团武生的大梁。

徐成全在剧团经过几十年的潜心磨练,也练成了生角、花脸、丑角表演技艺并演啥象啥。川剧变脸、吐火更是他的拿手绝话。他在戏班乐队协调指挥方面更是颇有成就,小鼓、堂鼓、大锣、大钹、小锣(兼铰子) “五方”,加上弦乐、他是样样拿得起放得下。可谓川剧一生,一身是戏。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他出演了《南阳关》《罗成修书》《送京娘》《点将责夫》《杀奢》《凤仪亭》等一大批传统剧目,当时深得众多戏迷热棒。后来又开始主演当时流行的现代戏。他英俊的相貌当之无愧地成了许多戏里的正面男一号,《智取威虎山》演杨子荣,《沙家浜》演郭建光,《奇袭白虎团》演杨伟才《红灯记》演磨刀人等。他鲜活地塑造了许多英雄的艺术形象,并把扮演的角色演得“有血性、有骨气、有情节、有激情” 常常赢得满堂掌声,是当时金堂川剧团声望很高的角儿,成为了许多金堂老戏迷们永恒的记忆。之后川剧又回归到传统戏,他一直演到到退休。

徐成全经历过川剧最为辉煌的时光,也感受过川剧日渐式微的落寞,他在1997年金堂川剧团解散后退休。在退休之前,他所在的川剧团就已经无戏可演。面对川剧尴尬的局面,他对川剧艺术情结始终不变,一直执著守望,传承着不灭的川剧薪火,表达了对川剧艺术的忠诚。

退休十几年来,他以数十年的专业川剧功底收徒传艺,培养了一大批川剧人才。其中由他启蒙的川剧达人蒋金津成就最高,蒋金津四岁跟他学艺,参加过无数次表演,荣获了诸多奖项,后又推荐拜师川剧名宿彭登怀门下深造,2018年蒋金津勇夺 “第22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业余组金奖十佳” 2019年她再夺“第23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专业组金奖” 从业余组金奖到专业组金奖,一年登一高峰。收获的是奖项,付出的是汗水,而可喜的是孩子对川剧的热爱。徐成全对此深感欣慰。如今爱徒沈泓庭又拜彭登怀先生为师深造,前程锦绣而未来可期,他说“川剧后继有人,自己坚持对川剧的初心也就有了份量,能做川剧传承的铺路石也就很值了”。

变脸、喷火、水袖……眼波流转,兰指轻翘,莲步轻移,水袖飞舞……

锣鼓一响,头戴官帽、身穿蟒袍的元帅一声令下:“点2000人马!”几个小兵迈着碎步冲了出来,鼓点急促仿佛千军万马杀声震天,挥着令旗仿佛金戈铁马,旌旗猎猎……

独树一帜的川剧是四川文化的一大特色,是中国四大古老剧种之一。但理想现实一线隔,面对川剧低迷时期,时事更替,历经千帆,只有心无旁骛脚踏实地。近年来,徐成全身边开始聚集了众多川剧票友,只要条件具备,他便与票友们公益送川戏下乡镇,这些年在五凤古镇关圣宫大戏台上,一台台川剧折子戏多次被这群川剧票友演绎得异常精彩。只见舞台上,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公子王孙、黎民百姓,各样角色都被演员们演得惟妙惟肖。台下观众看到精彩处时,各种叫好声和掌声声震屋宇。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从辉煌与落寞中走来的徐成全,如今更多了一份人生的淡定,也更多了一份对传统川剧文化的一份笃定自信。如今徐成全以戏会友,与市内各区县及周边城市的戏迷朋友们互动互访,周一去广汉,周二在清江、周三到城厢,都是自费乘车赶去唱戏,教戏。

没有专门的舞台,常常是在茶馆里围着一张大方桌,各自坐好,手执板鼓、川胡类的乐器,敲锣打鼓就开唱了,不用穿专门的戏服,更不用化妆,自吹自打自唱,也不收费,完全是爱好和义务,这就是所谓的“打围鼓座唱”。在节假日,他们也会去租来正式戏服过几天瘾,给观众们带去专业演出的“范” ,尽兴享受川剧的独特魅力。徐成全说“近两年听川剧,爱川剧的人渐渐多了,氛围也有了起色,自己唱了一辈子川剧,就盼着川剧艺术在舞台上重新焕发生机”

夕阳无限好,晚霞别样红。对川剧艺术热爱而依然活跃在民间的徐成全先生,在“粉丝”的心中,他就是“角儿”,川剧名角。祝愿他在今后以更加健康的精神风貌,绽放“醉美”的夕阳之花。

(选自第十六届老年体育征文)

 

             (作者单位:金堂县老体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