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基石—好心态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1-15

健康的基石—好心态
来源 周孟璞   发布时间: 2011-03-02   点击: 650

报载全国著名健康管理专 家黄建始 教授最近来成都讲演,说:“健康生活其实很容易,关键是养成健康生活的习惯,‘管好嘴、用好腿、不吸烟、少喝酒、好心态’是我给大家讲关于‘健康管理’的几个原则。”他这话讲得很对,既明白,又好记。不过我有一个看法,“好心态”应该放在第一位。为什么呢?让我慢慢道来。

记得上中学的时候,我读到《西风》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大意是说,有一个被关押5年的囚犯,放出来时身体很棒,而与其同时出狱的囚犯却骨瘦如柴,对比非常鲜明。于是有人问他,“你在监狱那样恶劣的环境里,怎还会有这样好的身体呢?”他说:“办法很简单。每次吃饭时,我都把那些孬的菜饭当着美食来吃,边吃边想:这是一块鸡肉,味道真美啊!那是我爱吃的莲花白,好吃得很。我每餐就这样都从好处想、快乐地吃,就健康了嘛!”这就是黄教授讲的“健康管理”中的“好心态”。

有人说:“50%的癌症死者,都是被吓死的。”也许这种说法有些夸张,但的确有人是被癌吓死的。“生、老、病、死” 是自然规律,但只要一生病,就应该找医生。2005年,我偶然间发现大便中有隐血,去医院检查,消化系统出血。B超查出横结肠中有一个鸽蛋大小的疱块,需立刻要进行割除手术。当时医生虽并未对我讲是癌症,但我想这样紧急,可能就是癌症了。不过我心中十分泰然,相信今天的医术一定能够治好。我很乐观地配合医生,很快就医好出院,至今已经5年了。“好心态”得到了健康。

黄教授讲的“用好腿”,我理解指的是“要有适当的运动”。他认为散步对老年人来讲,是最便利最适宜的运动。其实老年人运动的种类很多,我参加成都市老年体协下属的游泳俱乐部进行游泳锻炼,至今已有26年了。实践后深感获益匪浅。在这里我只想强调一点:游泳能促进了人有一个“好心态”。喜欢游泳的人,是喜欢水的,我看到江、河、湖、海时,满心喜欢,看到游泳池的水,能够下去游,更是喜上眉梢。下水后,一心畅游,脑子里什么杂念也没有了,至于还能结交不少泳友更是一乐也。

我把“好心态”摆在第一位,不仅是现实说明了这一点,从理论上讲,精神和物质是辩证的关系,精神必然要作用于物质、影响于物质。大喜、大悲有时会突然引发脑溢血而死亡,这就是是“坏心态”破环了健康。

 一次友人相聚谈到健康,各抒己见,我仍强调“好心态”应摆第一位。得悉黄教授讲话,心有所感,书此短文,求教于诸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