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抗战胜利而满怀深情表演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09-28

新都区老体协艺术团   辛晓英

 

今年初,我们新都区老体协艺术团舞蹈队接到了参加由成都市老干局主办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追忆峥嵘岁月  开创美好未来” 文艺汇演的任务。由于新进了一批队员,这虽然给舞蹈队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活力和朝气;但新队员来到这个集体中有一个适应期和磨合期,加之她们未参加过大型演出和比赛,其经验不足、功底较薄,动作的控制能力还不够。这对于舞蹈队去参加这样大型的汇演无疑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区老体协领导对此十分重视,几次来到舞蹈队鼓励队员,这使大家很受激发与鼓舞,增强了信心,于是从6月份就开始了在酷暑难耐,热浪逼人情况下的艰苦排练。

这次参演的舞蹈是我队的保留节目《无名花》,它讲述的故事是抗战时期一支战地女子救护队在前线时遭遇敌人,队员们仍勇敢履行职责,抢救伤员,最后全部壮烈牺牲。在她们倒下的那片土地上盛开着明艳的野菊花,它傲然挺立,绽黄吐芳!虽然时间过去了很久很久,但人们永远不会忘记她们,正如毛主席写的诗词:“战地黄花分外香”。

因新队员们开始不清楚这个舞蹈的内涵,不理解队长和教练员们为什么一遍遍要求大家要带着感情去跳,还有一些新队员认为只要基本功练扎实,动作到位就行了。但当教练给她们讲明这个舞蹈要表现我们中华民族不怕牺牲,敢于和强敌血战到底的精神后,她们终于理解了为什么自己应该投入感情去进行表演。

811正式演出这天,队员们带着饱满的情绪跳完了这支舞蹈,当音乐结束时,许多队员都已然是泪水盈眶。她们的演出赢得了现场多次掌声,观众们说这个节目太感人了。我们的表演最终获得了此次汇演的优秀奖。

参演归来,大家都为这次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演出成功很激动和高兴,决心以后要苦练基本功,夯实基础,表演更多振奋人心、激励士气的好节目,让群众齐心共铸民族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