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很适合老年人的运动——持杖健步走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9-10

吕政敏

 

双手持杖健步走源于芬兰,由滑雪运动演化而来,原是滑雪运动员夏季的一种训练方法。

使用手杖在平地,登山、越野行走时可以让你节省体力感到轻松,这一点我们大家都有体会。而在进行健步走运动时使用双杖左右支撑,可大大减轻膝关节在脚踝后蹬时所承受的负担使膝关节的屈伸在肌肉和筋膜的牽引下轻松活动,减少关节磨损,对预防骨关节病,延缓骨骼的衰老作用明显。双手持杖健步走还可以使上肢、胸、腰、肩、背、腹都参于活动能锻炼到全身约90%的肌肉,从而消耗更多的热量,有效减少脂肪和提高心肺功能。同时,也可提高步行运动的协调性、平衡性和持久力。另外,医学研究证明,双手执杖健步走对预防和治疗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及心脏病,有效缓解颈、肩部肌肉紧张,预防和治疗肩周炎很有积极作用。因此,它可以说是一种自然、安全、有效、全面的身体锻炼方式。

持杖健走是一项适合各种年龄段、各种职业、各种体质的强度适中的有氧运动(特别是野外),而且只要能走路并愿拥有健康的身体和愉悦的心情都方便参加。它对中老年朋友的锻炼效果更加凸現。中老年朋友运动锻炼有两个要求:有效性和安全性,既健身强体又不出事故,而持杖健走则完全能满足这两大要求。我自己对此就有亲身的体会,一次持杖健步走训练,8公里越野走下来(还要有速度),我却惊奇地犮現只是腿的肌肉酸痛而己,原来最易受影响的腰和膝盖却没有不适反映。这正是持杖健步走煅练的效果.

拿着双杖单独或呼朋唤友组成团队,在田径场,在公路上,还可在山林风景区潇洒地健步行走,呼吸新鲜空气,使身心获得放松和洗礼,这也是一件很浪漫的事呢!而由于现在这项运动增加了持杖操、持杖舞和接力赛(场地接力和越野计时赛)等内容,它的趣味性、娛乐性、竞技性也大大增加了。

持杖健步走看似简单,好象几十分钟就可以学会,但真正要做到手、脚、步、腕杖的力点平衡协调一致,行走的速度、步幅与身体的角度一致,一般的平地走和越野走上坡下坡撑力的角度,那还是很有讲究的。而这就要通过学习、实践来掌握,在运动中学会运动。我本人的体会是开始时一定要掌握基本技能:姿势一定要规范,摆臂一定要到位,撑杖带杖一定要协调,胯部要展开,左右步幅要保持一致身形正直。要通过反复练习形成正确的姿势切忌开始练得马马虎虎,以后要纠正就会很麻烦。

持杖健步走要持之以恒才能实现这项运动健康身体,欢愉心情的效果。让我们大家都参加到持杖健步步运动中来吧!让我们手持双杖走向原野,走向山林,走向健康,走向未来!

(作者单位:青羊区老体协)